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經由社會、企業、個人保險,建立保障金字塔

頭像
2016-03-10 10:01
投保前
local_offer
  • 年金
  • 保險觀念
圖檔

  每個人的保障,不外乎社會、企業,個人商業保險三個環節,在做保險規劃時,最好有通盤了解,做妥適的安排,也因此,若其中的環節有所變動(如健保的DRGs施行),便要適時去調整保險,避免保障有所缺口喔!

【保障金字塔】
◎ 社會
  舉凡是待業期間的國民年金、工作期間的勞保,又或是健保,這些社會保險不論在醫療、失能、退休、身故等方面,都能提供基本保障。
 →社會保險的保障,真的足夠嗎?勞保篇國保篇

◎ 企業
  第二層是基於工作時,延伸出來的相關保險,如團保、勞退金等,這些在發生事故時,亦能提供保障。

◎ 個人
  當底下兩層的保障無法滿足風險缺口時,則要想辦法補足其缺口,不論是利用儲蓄,或是商業型保險(醫療險、意外險等),都是為了能夠加強保障,避免風險來臨時無法承擔。

【舉例:退休】
  隨著高齡化、少子化的社會來臨,如何替自己安排好退休生活呢?前述所提的保障金字塔,同樣可以用來檢視自己的退休規劃是否足夠(註1)。下列以一般勞工為例。
 
◎ 第一層:檢視社會保險年金
  不論是在待業所保的國保,或是工作所保的勞保,在退休時,都能提供相關的年金給付,以保障老年生活。
  詳請可看→勞退、勞保及國保老年年金大整理

◎ 第二層:確認勞退專戶
  以勞工的勞退新制來說,每個月雇主必須提撥6%到員工的勞退專戶,而員工亦可選擇是否要多提存6%到勞退專戶,屆於退休年歲時,即可申請領回。
  →查詢勞退金及勞保年資,三大管道包打聽

◎ 第三層:加強個人保障
  若擔心基本的一、二層不夠,其實還可以透過自己的儲蓄,甚至是商業保險(如年金險)來加強退休後的生活品質。(註2)
 
  小編提醒,當第三層的保障,考慮以商業保險加強時,別忘了這也有先後順序唷!以退休為例,老年規劃固然重要,但近期風險的重要性仍高於老年,因此在規劃第三層的退休計畫時,不妨先檢視身故、失能、醫療等保障是否足夠,再依狀況逐步加強,才是比較穩健的做法。
  →商業保險也能透過金字塔規劃!


※ 延伸閱讀
 沒有勞保,發生職災,也可以有理賠唷!
 公司團險在離職後,也能帶著走唷! 
 把握三重點,買保險不後悔

註1:「談三層年金制度改革」,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
   「享受退休時的三重保障」,勞動部勞工保險局110年度深耕計畫
註2:好文回顧→「商業型年金保險,有哪些類型呢?」
   好文回顧→「不買儲蓄險受不了?到底該怎麼選?」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