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你,保對了嗎?

頭像
2014-03-17 15:45
投保前
local_offer
  • 意外
  • 壽險
  • 醫療
  • 保險觀念
圖檔

  是否聽過這麼一句話:「保險是分擔風險的工具,可減少災害來臨時的衝擊!」但你有思考過,你保的是什麼嗎?
  保險事業發展中心統計在2019年時,台灣人投保率超過250%,這代表了平均每人購買2.5份以上的保單,在遭逢巨變之際,這些保險是否能給予及時救助?
 
  保險大致分為壽險、意外險、醫療險、癌症險、重傷/重疾/特傷險、長照險、失能險等等,並對應不同的風險情況,例如因疾病或意外造成傷害、醫療、甚至是失能、身故後的重大開銷,有不同的評估方式。
 
◎ 身故
  首要考慮的是當自己身故,是否會對其家人造成嚴重衝擊?例如房貸原本是你在繳納,在身故後,家人會不會因此繳不出房貸而流離失所?所以,壽險的價值可以下列方式作思考估算:
  ※ 自身負債(例如房貸)+ 家人年支出 x 預留年數 = 身後所需存留資金
 
◎ 重症 
  疾病對應的是健康險,泛指疾病丶分娩等與人身體健康相關的險種。健康險涵蓋的範圍及討論的空間較廣,在此先以花費最多的癌症為例,根據衛生署統計台灣人民十大死因排名,蟬聯三十幾年的榜首正是癌症,其標靶藥物、放射線療程等醫療費用,每個月花費可能就高達十幾萬,這樣的風險,你是否有辦法自行承擔呢?
  ※ 癌症療養造成工作停擺損失 + 罹癌醫療
 
  醫療部分可參閱癌症險、住院醫療險、重大傷病險、重大疾病險(註1)等介紹。

◎ 意外/失能 
  假設在一次的意外中,造成雙手十指全斷,以至於永久喪失其機能,那你要思考的是可能會因此失去原有的工作,重新學習新技能以找到新工作,所以,意外險及失能險的保額可以下列方式思考估算:
  ※ 原本年收入 x 須重新學習技能所需的年限 = 失能所需資金
 
  長期照護(註2)可參閱長照險、失能險(註3)等介紹。
 
  以上方式提供你作自身情況的評估,請檢視手邊的保單是否合乎你的需求,或是自身資產足以承擔應付時,也能考慮以其他如資產配置等方式來取代保險!
  
註1:好文回顧→「就醫時,定額給付及實支實付差別是什麼?」
        「終身醫療的風險,你清楚了嗎?」
        「選購癌症險的重點,你知道了嗎?」
        「保障重疾的新選擇?由健保判定理賠的重大傷病險」
        「如何選購重大疾病險呢?」
註2:好文回顧→「長期照護有那麼嚴重嗎?費用又需要多少?」
註3:好文回顧→「長照險與工作失能險及失能扶助金,哪裡不一樣?」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