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簡單三步驟,讓你買到好保險!!

頭像
2015-03-12 16:33
投保前
local_offer
  • 保險觀念
  • 正義哥
圖檔

  現代人忙碌,實在很難靜下心來了解保險,但也因為不了解,常買到不符需求的保單。正義哥在此傳授幾個心法,即使你不懂保險,也能買到適合你的保險唷~

◎ 想解決什麼問題

  首要確認問題的重點是什麼,才能找對方法來解決。以許多人擔心的「老年生病」為例,可以思考是想解決「生病住院」,還是「生病在家休養」的問題,那種花費較高,希望優先解決那件事?解決的方法可能會有所不同。

  舉例來說,若擔心「在三、四十歲成家時身故,不希望讓家人背負債務」,最好可以進一步把債務償還的時間與金額列出,如此可以突顯此問題的嚴重性,與其他的問題做衡量(相信我,你絕對不會只有身故這件事要考慮,像失能、生病……等等,皆是要考慮的問題),然而隨著債務逐步償還,此問題的衝擊就會愈來愈小,這也代表每個階段遇到的問題與解決方法是有所不同的。

  問題愈明確,愈有利於方法的聚焦。

你保的是大風險,還是小風險?
把握三重點,買保險不後悔

◎ 用什麼方法解決

  若你30歲剛結婚,沒有什麼積蓄且有600萬債務,有什麼方法是當你身故時,債務會一筆勾消的?賣房子?期待別人救濟?請家人辛苦一些去兼差,還是透過保險?就此問題,正義哥不希望影響到家人生活,所以採取「保險」的方法。當然,若沒有債務,或是有辦法可以償還債務,或是目前沒有適合的保險方法,就可以不透過保險來解決。

  而與「身故」較相關的險種為「壽險」與「意外險」,但意外身故需符合「意外」的要件,若是因疾病而身故,意外險不賠,但壽險可以,所以就身故而言,壽險涵蓋範圍較廣,所以較適合用來解決上述問題。

到底為什麼要買終身醫療險?
如果這不是意外,那什麼才是意外?

◎ 需要多少費用

  若希望透過保險解決,而當下債務有600萬,視每人經濟狀況並考慮日常生活費用,哥粗估700萬壽險保額。

  接下來的問題是,到底是要用終身還是定期壽險?以700萬保額30歲男來說,定期保費約1萬5左右,但20年繳終身壽險,需要18萬左右,對哥而言18萬不可行,所以採定期的方式。

  很多人會問「終身壽險會還錢」、「定期險保費會愈來愈高」…等等,但請回到一開始再問問自己「想解決什麼問題?」,若因為買終身壽險保費過高,而降保額的話,就失去原意了。此外,壽險保額是可以隨著債務減少而降低的,所以即使年紀變大保費變高,但同時可降低保額,最終的保費應可接受。

  另外,若發現保費實在太高,換到的保障太低,繳幾年的保費就約等同於保障,那麼此保險可能不是一個解決的好辦法,就需要透過其他方法,或是乾脆自己承受這樣的風險。

三分鐘讓你了解壽險規劃
保額足夠,才能有效轉嫁風險!

  透過上述步驟,可以選出適合你的保險,而當中最重要的是「問題的確認」,問題不同,解決的方法也可能不同。

  此外,就算最後選了解決辦法,最好還是再回頭確認是否能解決原先的問題。同樣地,你也可以根據這三個步驟來問你的保險業務,逐步篩選出適合你的保險。

※ 延伸閱讀
 透過風險及給付類型,認識保險一點都不難
 對保戶來說,好的業務員該具備什麼樣的條件呢?
 為什麼自己要懂保險呢?
 風險來臨時,不同保險規劃兩樣情
 終身險的保障,不是你想的那樣!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