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壽險業者擬推 傷害健康險外幣保單

頭像
2017-05-18 09:51
新聞時事
圖檔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文╱林旻柔

近來新台幣升值、美元升息,在匯率與利率的利多加持下,外幣保單需求增溫,加上國人到海外工作、旅遊或接受醫療服務的情況增加,傷害險外幣保單需求亦隨著增加。壽險業者擬於近期向金管會提案,爭取開放1年期以上傷害險與分期給付健康險可用外幣計價,提供多元性的選擇,讓國人可選擇更適合自身需求的保單。

壽險公會近期通過富邦、南山、保誠、AIA友邦、新光等多家壽險公司共同研議的傳統型外幣保單經營範圍案,將送交金管會保險局,爭取在壽險、年金險、一次性給付健康險之外,爭取開放2種型態的外幣計價保單;包括保障期間超過1年的傷害險,及分期給付的健康險,但日額及實支實付型態的健康險,尚不在此次討論範圍中。

當前國人赴海外工作、旅遊情況增加,若開放外幣計價的1年以上傷害險及分期給付健康險,可減少匯兌風險、增加資金調度彈性,同時有助台灣保險商品提升國際市場競爭力;因此,壽險公會極力向金管會爭取開放外幣傷害險及健康險保單。而外幣健康險方面,包括長期照顧與殘廢扶助險,壽險業者指出,由於民眾對健康險愈來愈重視,因此也相當看好外幣健康險保單。另一方面,目前亞洲國家的外幣保險商品,香港與中國大陸均有銷售保障期間超過1年的外幣傷害險;新加坡與日本亦開放長期照顧、日額及實支實付等以外幣收付的健康險。

開放外幣計價的傷害險及健康險,提供長期赴國外工作、商務往來或海外旅遊次數多的國人有更多元的選擇;此外,美元升息,有壽險業者表示,美元傷害險與健康險在利差優勢下,保費可能較新台幣計價的便宜2成以上,且保障期間越長價差越明顯。但提醒民眾,選擇醫療意外險商品,應以符合實際自身需求、並達完整保障為主,切勿因為外幣保單較為便宜,或聽信業務員的慫恿而投保。就目前國人生活、工作型態而言,開放外幣傷害險保單確實能符合許多人實際需求,對於壽險業者來說,亦是開發另一波新市場、提升保險商品品質的契機。



出國打工一年保旅平險對嗎?意外、醫療險有賠嗎?

圖檔

Q:請問大家,最近我想出國打工一年,想保海外旅平險,但保險公司說旅平險只有180天,所以我想請問,在國外時,原本保的意外、醫療險有理賠嗎?在國外就醫時,有沒有什麼該注意的地方?
 
A:你好!近幾年很夯出國打工度假,正好藉這個問題,讓小編來提醒大家以下幾點:
 
【意外險】
  根據意外險的示範條款(註1),其事故並無限制發生地點,因此,若要保障海外這段期間的風險,是可以意外險轉嫁(註2)的,另外需注意的是,由於意外險保費是以職業等級為基準,因此,若去海外打工的職業與投保時不同,要記得變更職業等級喔(註3)。此外,有些意外險可能會有海外天數的限制,亦可多加留意。
 
【醫療險】
  其保障範圍,通常並無限制國內、外,但為了避免在國外就醫,醫院定義上的爭議(註4),建議可先向保險公司確認。若不幸於國外發生醫療事故,需要理賠時,則要注意理賠文件翻譯、是否須當地法院認證等情況,之後回國時,才方便向健保局申請核退(註5),或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唷(註6)。
 
【海外旅平險】
  一般在出國時常會投保海外旅平險(註7),但投保天數通常僅180天,且主要是以旅遊為目的的保險,因此,若出國天數長,或是以打工為目的,建議可以事先詢問保險公司投保規則為何,或是進一步查看相關條款(註8)。
  海外旅平險的保障範圍與意外險類似,前者保費通常是以天數計算,而後者是以職業等級而有不同。旅平險可以附加海外突發疾病條款,其額度通常隨著旅平險主約的保額而有上限,在一些醫療費較高的國家時,可加以注意醫療險的額度是否足夠。
  
  小編提醒,如果要長期海外留學、打工,則可注意該國是否也有健保讓外國人投保(註9),之後再依自身考量決定是否投保。此外,若是在海外突然發生不便之處,也可以請保險公司提供急難救助,詳情可在出國前向保險公司詢問(註10、11)。小編在此提供一些方向,但因各家條款不同,故相關險種的投保規則或是理賠定義,建議還是進一步與保險公司確認喔!

  希望小編有回答到你的問題,如果有其他疑問或討論,歡迎繼續提出!
 
 
註1:傷害保險單示範條款
註2:「度假打工 金管會建議優先保意外險」,聯合報/記者孫中英/ 2014.06.19
註3:好文回顧-「換了工作內容,要不要告訴保險公司呢?」
註4:「對岸住院證明 找健保局背書」, 經濟日報 2008/01/10
註5:好文回顧-「如何用健保支付海外就醫費用?」
註6:好文回顧-「自費就醫,會打折理賠或是不賠嗎?」
註7:好文回顧-「國外旅行吃壞肚子,旅平險會賠嗎?」
註8:好文回顧-「投保前,就不能先看保單嗎?」
註9:日本生活物語-國民健康保險,JPTIP
註10:好文回顧-「在國外遇上突發狀況,保險公司也會提供救助喔!」
註11:好文回顧-「出國前做足準備,遭遇急難免煩惱!」

圖檔
【本文章經草根影響力新視野授權轉載】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