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膀胱癌好發男性 定期追蹤、及早保險以降低罹癌風險

頭像
2018-12-21 16:46
健康新知
膀胱癌是男性十大癌症之一,也是最常見的泌尿系統癌症,究竟膀胱癌有什麼症狀與徵兆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泌尿外科黃建榮醫師表示,膀胱癌患者以血尿為常見症狀,也可能會有頻尿、急尿、小便疼痛等問題,建議若出現排尿異常時,一定要及早就診為佳!

癌症發生率居高不下,若想以癌症險來轉嫁醫療開支,又該注意哪些選擇重點呢?建議要留意保單中對癌症的定義、是否包括原位癌與併發症;此外,由於罹癌後往往需花費龐大的醫療支出,且治療期間可能無法工作,故建議評估一次給付型或初次罹癌理賠金高的險種,且罹癌後不必再繳保費,才能減少後顧之憂。

膀胱癌有什麼症狀?
圖檔

膀胱癌好發於60歲以上男性,男女病患比例約為2.7:1。
常見症狀是血尿,少部分有頻尿、急尿、小便疼痛的現象。
若腫瘤侵犯輸尿管,會引起腎水腫造成腰痛,晚期則會下腹鈍痛或摸到硬塊。

根據衛福部統計指出,膀胱癌是台灣男性十大癌症之一,且有高達70%的復發率,提醒民眾若家中有已治療過的膀胱癌患者,請務必定期追蹤檢查。

膀胱癌相關問題,建議諮詢「泌尿科」
專家諮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泌尿外科 黃建榮醫師


選購癌症險的重點,你知道了嗎?
圖檔
 
  醫療不斷的進步,出現許多新式療程,有關醫療險這類的保險,對此要特別注意有些條款是否已經不符合現今。

 ◎ 癌症的定義
  癌症的定義在各家保單條款中會有些許不同,例如有的需透過病理切片檢驗報告,有的則是透過血液學診斷確診,建議你不妨可以查詢目前癌症最常以何種方式診斷,或是選擇篩檢定義較為廣泛,不侷限於某種診斷方式的癌症險。 

 ◎ 癌症「併發症」與「原位癌」賠不賠?
  癌症中的「原位癌」(註1),定義為第零期的癌症,其惡性程度低,通常經過適當的治療,90%以上是能被治癒的,因此在某些癌症險中是除外不賠的。
  癌症險最常見的理賠糾紛為癌症的併發症,因為有的保單理賠侷限於癌症本身,所以要注意保單條款中是否有將併發症納入理賠範圍內。 

 ◎ 罹癌後不必再繳保費 
  確定罹癌後,緊接著是一連串治療,為了得到適當的休養,很可能會暫停工作而沒有收入,為了避免繳不出保費使保單失效的情況發生,挑選具有「癌症豁免」條款的癌症險,於罹癌後即可不用繳納保費,依然享有保障!有的癌症險若是沒有此條款,建議另外購買豁免附約,加強保障。

 ◎ 初次罹癌理賠金要高 
  抗癌過程中,花費最大的是標靶藥物;目前癌症險的給付項目,主要為初次罹癌金額、癌症住院醫療、化療、因癌症身故等。隨著醫療的進步,癌症的某些治療已經不需要住院,改成口服藥物即可,因此,癌症險的給付項目中,初次罹癌理賠金應為最先考量,因為這種理賠只要符合條款中癌症定義,即可理賠一大筆金額自行使用。
  
  因此835小編建議選購癌症險時,最好選擇「一次給付型」的癌症險、重疾險、重大傷病險(註2),或是「初次罹癌金額高」的癌症險,另外加附豁免條款,罹癌治療才能安心休養,也不用受到保單條款的限制,逐項理賠費時又費力。

註1:「原位癌,不屬健保重大傷病範圍」癌症希望基金會/2010/01/22
註2:好文回顧→「保障重疾的新選擇?由健保判定理賠的重大傷病險」

圖檔
【本文經健談授權轉載】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