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身體微恙?服用保健品及規劃保險愛注意!

頭像
2018-04-26 17:12
健康新知
覺得身體狀況大不如前,想吃點保健食品來強身健體,有什麼要留意的嗎?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葉爵榮藥師提醒,保健食品雖不是藥品,但仍可能與藥物有交互作用的問題,尤其若本身具有慢性疾病、持有慢性病處方籤,或有長期用藥習慣者,在服用任何保健食品前最好先向主治醫師、藥師諮詢是否合宜,以免食藥品交互作用反而影響健康!

然而,若因此想評估以保險轉嫁風險,在選擇時又該考量哪些重點呢?由於每個人經濟能力、健康狀態不同,都可能產生不同的保險需求。因此,選擇保險時,建議可從「想解決什麼問題」、「用什麼方法解決」、「需要多少成本」這三個面向來思考,先確認問題的權重與優先順序,才能妥善評估險種與保額能否解決原先的擔憂,如此才能選到最合適的保險組合。

保健品與藥物的交互作用
圖檔

健康食品與中藥、西藥都可能存在交互作用的問題,因此有長期服藥習慣者更應多加留意!常見的交互作用問題包括:

1.人參、銀杏、大蒜、納豆酵素等保健品,應避免與抗凝血劑 (瓦化寧 Warfarin)、抗血小板劑 (阿斯匹靈 Aspirin、保栓通 Ciopidogrel) 等預防血栓藥物混用,以免作用加成,反而容易造成出血或溶血等不良反應。

2.益生菌應避免與抗生素併用,因抗生素恐抑制益生菌作用,而失去原本腸胃保健的功效。

3.紅趜應避免與Statin類降血脂藥合用,以免使藥物濃度提高而造成肝指數上升、肌肉痠痛,甚至長期併服或劑量過高引發肝臟損傷、橫紋肌溶解等問題。

藥物交互作用相關問題,建議諮詢「藥師」
專家諮詢: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資深藥師 葉爵榮藥師



簡單三步驟,讓你買到好保險!

圖檔

  現代人忙碌,實在很難靜下心來了解保險,但也因為不了解,常買到不符需求的保單。正義哥在此傳授幾個心法,即使你不懂保險,也能買到適合你的保險唷~

◎ 想解決什麼問題

  首要確認問題的重點是什麼,才能找對方法來解決。以許多人擔心的「老年生病」為例,可以思考是想解決「生病住院」,還是「生病在家休養」的問題,那種花費較高,希望優先解決那件事?解決的方法可能會有所不同。

  舉例來說,若擔心「在三、四十歲成家時身故,不希望讓家人背負債務」,最好可以進一步把債務償還的時間與金額列出,如此可以突顯此問題的嚴重性,與其他的問題做衡量(相信我,你絕對不會只有身故這件事要考慮,像殘廢、生病……等等,皆是要考慮的問題),然而隨著債務逐步償還,此問題的衝擊就會愈來愈小,這也代表每個階段遇到的問題與解決方法是有所不同的。

  問題愈明確,愈有利於方法的聚焦。

你保的是大風險,還是小風險?
把握三重點,買保險不後悔

◎ 用什麼方法解決

  若你30歲剛結婚,沒有什麼積蓄且有600萬債務,有什麼方法是當你身故時,債務會一筆勾消的?賣房子?期待別人救濟?請家人辛苦一些去兼差,還是透過保險?就此問題,正義哥不希望影響到家人生活,所以採取「保險」的方法。當然,若沒有債務,或是有辦法可以償還債務,或是目前沒有適合的保險方法,就可以不透過保險來解決。

  而與「身故」較相關的險種為「壽險」與「意外險」,但意外身故需符合「意外」的要件,若是因疾病而身故,意外險不賠,但壽險可以,所以就身故而言,壽險涵蓋範圍較廣,所以較適合用來解決上述問題。

到底為什麼要買終身醫療險?
如果這不是意外,那什麼才是意外?

◎ 需要多少費用

  若希望透過保險解決,而當下債務有600萬,視每人經濟狀況並考慮日常生活費用,哥粗估700萬壽險保額。

  接下來的問題是,到底是要用終身還是定期壽險?以700萬保額30歲男來說,定期保費約1萬5左右,但20年繳終身壽險,需要18萬左右,對哥而言18萬不可行,所以採定期的方式。

  很多人會問「終身壽險會還錢」、「定期險保費會愈來愈高」…等等,但請回到一開始再問問自己「想解決什麼問題?」,若因為買終身壽險保費過高,而降保額的話,就失去原意了。此外,壽險保額是可以隨著債務減少而降低的,所以即使年紀變大保費變高,但同時可降低保額,最終的保費應可接受。

  另外,若發現保費實在太高,換到的保障太低,繳幾年的保費就約等同於保障,那麼此保險可能不是一個解決的好辦法,就需要透過其他方法,或是乾脆自己承受這樣的風險。

三分鐘讓你了解壽險規劃
保額足夠,才能有效轉嫁風險!

  透過上述步驟,可以選出適合你的保險,而當中最重要的是「問題的確認」,問題不同,解決的方法也可能不同。

  此外,就算最後選了解決辦法,最好還是再回頭確認是否能解決原先的問題。同樣地,你也可以根據這三個步驟來問你的保險業務,逐步篩選出適合你的保險。

圖檔
【本文經健談授權轉載】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