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地震災情頻傳 因天災傷病勞保可望給付

頭像
2018-02-12 10:39
健康新知
近日全台地震頻傳,以致人心惶惶,除了做好防災準備外,若不慎撞傷、扭傷,在第一時間又該如何自救?長庚骨科高逢駿醫師提醒,當遇到突然扭傷、拉傷、撞傷時等急性損傷時,建議立即掌握P-R-I-C-E的急救原則,以減輕受傷的程度;然而,若出現疑似骨折,或急救後仍未能緩解受傷症狀時,建議應積極就診,以免延誤診治。

此外,若因近日地震頻傳導致傷病而無法工作,且未取得原有薪資時,亦可依規定向勞保局申請傷病給付,且可自治療日起即可請領,給付期間以六個月為限。提醒民眾若因天災不慎受傷時,可把握自己權益,以幫助減輕家中經濟負擔。

PRICE急救法
圖檔

P- 保護 (Protection):當肌肉損傷時,應立即停止運動,以免受傷程度繼續擴大。

R- 休息 (Rest):盡可能讓傷肢休息,若是上肢受傷,應減少使用該側;若下肢受傷,可使用拐杖或助行器輔助行走,以減輕傷肢負擔。

I- 冰敷 (Ice):冰敷可減緩血液循環,降低受傷部位腫脹、發炎的狀況,也有助減輕疼痛感。然而,冰敷時最好以毛巾包裹冰塊,避免溫度過低使皮膚受傷,此外,冰敷時間應以30分鐘為限。

C- 加壓 (Compression):適度加壓有助緩減傷處腫脹與疼痛,如利用彈性繃帶、壓力襪等方式進行加壓。然而,值得留意的是,加壓處不可太緊,以免影響血流反使傷處惡化。

E- 抬高 (Elevation):盡量讓傷肢高於心臟,可避免血流過多,也有助減緩腫脹。

高逢駿醫師提醒,若出現疑似骨折現象,或已採上述P-R-I-C-E急救原則仍未能緩解受傷症狀時,建議應積極就診,以免延誤診治。

運動傷害相關問題,建議諮詢「骨科、復健科」
專家諮詢:長庚骨科 高逢駿醫師



颱風地震等災區勞工可多領三天傷病給付!
圖檔

根據災害防救法,勞工因天災導致傷病,無法工作且未取得原有薪資時,可向勞保局申請傷病給付(註1):

  自治療之日起即可請領,給付期間以六個月為限
  1.普通傷病給付:平均月投保薪資50%
  2.職災傷病給付:平均月投保薪資70%

Q1:與一般的勞保傷病給付有什麼不同嗎?
 A:勞保傷病給付是自不能工作的「第四天起」發給,若是非職災的普通傷病,還必須要「住院」;而災害傷病給付無第四天以及住院的限制。  
  ※勞保職災傷病,也有如日額、實支的補助唷

Q2:可再申請勞保傷病給付嗎?
 A:該傷病給付的發給期間,不可以重複請領勞保傷病給付!

Q3:何時生效?
 A:該項給付追溯自104年8月6日起。 (註2)

以105年初的臺南地震為例,臺南市全區為震災災區(註3),此時該災區若有勞工因此受傷,則可向勞保局申領災害傷病給付。

註1:「災區受災勞工保險與就業保險被保險人保險費支應及傷病給付辦法總說明」,行政院公報編印中心
註2:「災害防救法傷病給付自治療當日起即可請領給付!」,2016-11-09,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註3:「中華民國一百零五年二月六日震災災區範圍為臺南市全區」,行政院公告 

圖檔
【本文經健談授權轉載】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