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小弟弟也會骨折?保險能理賠嗎?

頭像
2018-01-05 13:42
健康新知
什麼!?陰莖沒有骨頭居然也會骨折?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泌尿外科黃建榮醫師表示,陰莖骨折其實是「陰莖白膜破裂」,是泌尿科的急症之一,常會造成患者心情上極大的恐懼;然而,若能及早就診,妥善治療及可望完全康復!

若不慎發生此類意外,依嚴重程度不同,部分保險如住院醫療、意外醫療及殘廢險等,可有相應的理賠;除了商業保險外,亦可向勞保等社會保險詢問相關的理賠事宜。

認識陰莖骨折
圖檔

「陰莖骨折」聽來讓人恐慌,其實陰莖沒有骨頭,會造成陰莖看似骨折的原因,其實是陰莖內的白膜破裂所致。

黃建榮醫師解釋,陰莖主要是由海綿體組成,海綿體外有一層稱為「白膜」的強韌筋膜所包覆著,當陰莖海綿體受刺激而充血時,白膜也會受到極大的壓力而讓陰莖勃起變硬。然而,當陰莖變硬時,若因施力不當或頂撞到硬物時,造成陰莖彎折而使白膜破裂,白膜破裂後海綿體的血液流出,就會造成陰莖瘀血、腫脹等狀況。

黃建榮醫師表示,臨床上較常遇到20至30歲年輕男性因為陰莖骨折就診,若能及時就診處置,加上遵循醫囑、定期回診,一般而言約6至8週即可痊癒,也不會留下後遺症。然而,仍要提醒男性在行房時仍應注意施力方向與力道,才能避免憾事發生。

陰莖骨折相關問題,建議諮詢「泌尿科、急診」
專家諮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泌尿外科 黃建榮醫師



小弟弟「斷了」,保險能賠嗎?
圖檔

  近日有人詢問小編,生殖器損傷,保險會賠嗎?其實常在報章雜誌上看到這類意外,特別是男孩子的生殖器脆弱,常一不慎就發生意外,這種情況有保險可以理賠嗎?
 
◎ 住院醫療
  倘若因生殖器損傷而住院治療,可以「實支醫療險」、「日額醫療險」轉嫁醫療費用。(註1)
  若有進行手術,如「陰莖重度創傷修補術」,可注意其項目是否明列於手術列表中(註2)。

◎ 意外醫療
  當事情發生符合「突發、外來、非疾病」,則屬於「意外險」的意外定義(註3),其相關醫療費,可用「意外醫療險」轉嫁。「意外實支醫療險」除了住院以外,亦包含門診醫療(註4);而「意外日額醫療險」須以住院為前提才會理賠。另外提醒一下,雖說「骨折未住院」可折算天數理賠(註5),但因男孩子的生殖器官內,並無骨骼,自然無所謂骨折,所以不適用於一般人所稱的「小弟弟骨折」狀況,所以不會理賠。

◎ 殘廢等級
  生殖器發生障害,算殘廢嗎?一些以殘廢等級表理賠的保險,如意外險、殘廢險等,其實是有針對生殖器障害做理賠,但要看嚴重程度,以殘廢等級表(註6)的附註6-1「胸腹部臟器」,有提到生殖器發生障害,但其障害須導致工作、生活有部分能力喪失,才能認列殘廢等級,也才會理賠。
  
  以上,是針對常見的幾個險種做說明,其他建議可再進一步向保險公司做確認。835小編提醒,其相關醫療花費除了可用商業保險轉嫁之外,社會保險,如勞保,針對生殖器喪失機能者(註7),是有理賠的唷! 
   
註1:好文回顧→「懶人包大整理──實支實付醫療篇
註2:好文回顧→「手術理賠變化多,條款差一點點差很多!」
   好文回顧→「手術與處置,理賠大不同,你知道了嗎?」
註3:好文回顧→「如果這不是意外,那什麼才是意外?」
註4:好文回顧→「有了醫療險,還要保意外醫療險嗎?」
註5:好文回顧→「意外醫療要注意的兩三事!」
註6:「意外險示範條款」,人壽保險商業同業公會
註7:好文回顧→「殘廢失能了,勞保有給付嗎?」
  「勞保『生殖器』失能給付」,勞工保險局

圖檔
【本文經健談授權轉載】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