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旅途生病怎麼辦?常備藥及旅平險報你知

頭像
2017-07-11 09:24
健康新知
幼兒抵抗力較成人差,偶爾發現孩子感冒、流鼻水、拉肚子都是很常見的狀況。弘森診所吳書毅醫師表示,小感冒不見得一定要用藥,但若影響生活或睡眠,則可考慮服藥以幫助緩解症狀,然而,若是症狀加劇時,建議還是要積極就診喔。

然而,在出國旅遊途中生病、受傷都是很可能發生的事情,症狀輕微者可用備用藥物來緩解不適,但若病況嚴重急需就診時,又該如何轉嫁潛在的醫療開支?購買旅平險時,考量到國外就醫費用往往動輒數萬起跳,建議在旅平險主約之下評估加保「傷害醫療費用」、「海外突發疾病健康保險」等附加條款,以加強海外醫療的保障額度。

幼兒常備藥:內用篇
圖檔

家有嬰幼童者,或正準備帶家中孩童出國旅遊,免不了會有需要用藥之時;因此,準備一些常備藥更能幫助孩子輕鬆度過不適期。常見的口服常備藥物包括:

1. 退燒止痛藥:
當幼兒耳溫超過38度且伴隨著不適症狀時,可使用安佳熱(Acetaminophen)、依普芬(ibuprofen)等藥物幫助退燒,但使用前應仔細詳閱藥物說明書,並依照幼兒劑量使用;然而,吳書毅醫師提醒,依普芬藥效較強,不適合未滿6個月以下的嬰兒使用。此外,若是幼兒發燒但精神、活動力都良好時,可先持續觀察孩子狀況再決定是否需要用藥;但若是未滿3個月的嬰兒發燒時,則務必前往大醫院就診。

2. 鼻涕、抗過敏用藥:
可使用希普利敏(cypromine)藥水,其抗組織胺成份可幫助緩解流鼻水問題,亦有助緩解過敏症狀。

3. 腸胃用藥:
如止吐藥(如多普利杜 Domperidone、腹朗寧 Primperan等)、止瀉藥(如克瀉寧 KBT、瀉必寧Hidrasec、舒腹達SMECTA等),或是備妥益生菌,以緩解腸胃不適。

一般來說,若只是輕微感冒、咳嗽、流鼻水,即使不用藥也可自癒,但若影響睡眠活生活時,少量服用藥品以幫助緩解症狀,也可讓孩子感覺舒服一些。

吳書毅醫師提醒,上述常備藥僅為外出旅遊或居家存放以備不時之需,除上述品項外,若有氣喘或特殊疾病,應隨身攜帶個人常用之藥物。另外,若用藥後仍出現病情加劇,或孩子的精神、活動力、食慾明顯減退時,仍建議積極就診,以免錯過治療的黃金期。

然而,藥物都有使用期限,建議定期檢查常備藥品的保存期限,汰舊換新。藥品一旦開封後,保存期限就會縮短,基本上建議開封超過1個月就應丟棄不用;若藥品出現變色、異味、發霉等情形,則不論開封期限與效期都應立即丟棄。

幼兒用藥相關問題,建議諮詢「小兒科、藥師」
專家諮詢:弘森診所 吳書毅醫師



國外旅行吃壞肚子,旅平險會賠嗎?
圖檔 

帶小朋友出國遊玩,除了準備好常備藥,旅平險更是不可或缺的喔~一般而言,旅平險根據投保目的不同,會分國、內外旅行或是海外出差等特定期間給予保障。這些雖然都統稱為旅平險,但除了注意保障對象外,保障內容也有所不同唷!

【旅行平安險】
意外死殘旅平主約
根據示範條款,旅平險是保障因意外引起的殘廢或身故的狀況,類似於意外險。不同於意外險的是,另有針對交通工具因故延遲抵達,可自動延長保險期間至條款規定的時間,在交通工具上被劫持途中遇到保險終止的狀況,亦會自動延長。

旅平險在產險、壽險公司都有,常見的是180天內的旅平險,投保限額通常可到1,000萬甚至是2,000萬。不過,有的保險公司會根據年齡或是職業設有投保上限,詳細依各家保險公司投保規則為主。

傷害醫療費用附加條款
在旅平險主約之下通常能附加此條款,可在額度內給付超過健保支出的意外醫療費用,類似於「傷害醫療實支」。

一般的傷害醫療實支保額通常是幾萬元,而旅平險的傷害醫療費用附加條款,通常不超過主約旅平險額度的百分之十,若投保1,000萬的旅平險主約,最高可附加100萬的傷害醫療費用。

海外突發疾病健康保險附加條款
須附加於主約旅平險之下。在「海外」發生疾病時,可理賠實際的醫療支出,通常包含門診、急診、住院等醫療費用。而「海外突發疾病」常見的定義如:「被保人非以獲得海外醫療為目的,並在每次出國前九十天以內未曾接受過該項疾病之診斷、治療或用藥且需即時在醫院或診所治療始能避免損害身體健康之疾病;若該項疾病已完全治療痊癒而在海外期間再度發生者,亦視為突發疾病。」因此要注意疾病的定義,在出國前幾天內的相關疾病可能不理賠。而天數常見的有90天、180天等。

投保的額度通常會有一定的比例。常見的住院醫療限額不超過主約旅平險額度的百分之十,而急診、門診則是以住院醫療限額的千分之幾為限。不過,有的保險針對一些醫療花費較高的國家,理賠額度會提高數倍,投保時可多加留意。

【信用卡公司贈送的旅平險】
有時候以信用卡刷付旅行的團費或是交通費用,該信用卡公司就會贈送旅平險,但要注意保障範圍唷!

公共運輸工具旅平險
信用卡公司贈送的旅平險通常是「公共運輸工具旅平險」,一般僅在搭乘飛機、火車、船等大眾運輸工具的前後一定時間內才有保障。

另外也須注意保單所稱的交通工具為何,而哪些又不符合其定義,像有些會規定包機、計程車等不在保障範圍內。

有些信用卡公司針對等級較高的客戶,贈送的旅平險保障旅行全程,不限於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前後規定的時間內,因此若在旅行當中發生意外導致殘廢或身故的狀況,是能夠理賠的。

不論是哪一種,要注意是否僅理賠意外引起的身故或殘廢,還是有包含因意外造成的醫療費用。建議可以向信用卡公司詢問清楚。

除了以上幾種旅平險外,還有「住院日額型」的旅平險,以及針對行李遺失、班機延誤等狀況而給予補償的「旅行不便險」。有需求者在外出前可以多加留意!

旅平險一樣要注意其除外責任,根據旅平險示範條款,與一般意外險不同的有「非以乘客身分搭乘航空器具或搭乘非經當地政府登記許可之民用飛行客機者。但契約另有約定者,不在此限」因此若是搭乘非經政府許可的小飛機發生意外,有可能不予理賠。

建議大家,因一般旅平險的保障範圍與意外險類似,在投保旅平險之前,可衡量已有的保險。而醫療實支則要注意,歐美、日韓等國家醫藥費動輒數萬元,可加強醫療方面的保障。若有多張保險或是要投保多張旅平險,都要注意正副本理賠的問題,建議在投保前詢問清楚唷!

圖檔
【本文經健談授權轉載】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