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何謂腹膜外剖腹產?醫療險是否能理賠?

頭像
2017-06-26 15:37
健康新知
懷胎十月,到臨盆前若是能自然產當然最好,但若遇上高危險妊娠、胎位不正、甚至是多胞胎等狀況時,剖腹產對媽媽來說可能則是相對安全的生產方式。長榮宥宥婦產科施俊宇醫師表示,相較於傳統剖腹產,建議準媽媽們亦可向主治醫師諮詢採用「腹膜外剖腹產」的可行性,不僅手術傷口較小、亦能減少腸阻塞與沾黏問題,以降低因生產而造成感染的風險。

即便剖腹產有手術行為,但一般而言並無法申請保險理賠,原因在於懷孕、分娩屬醫療險的除外責任。然而,若屬於醫療行為必要之剖腹產,且符合以下8種情況者,則可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但詳細的理賠定義仍建議詳閱保單條款為準喔!

什麼是腹膜外剖腹產?
圖檔

傳統剖腹產的方式力行已久,從下腹下刀、打開腹膜,從子宮下方切一開口將胎兒娩出,手術複雜度不高,安全性也高,也是最常見的剖腹產方式。然而,當胎兒從子宮娩出時,原本子宮內的血液、羊水、甚至胎便都有可能流入腹膜腔,且腹膜內的腸子也可能因接觸空氣、細菌而導致感染和腸沾黏問題。

相較於傳統剖腹產會切開腹膜腔,「腹膜外剖腹產」的差異即在下腹下刀後,醫師會避開腹膜腔,改將膀胱側撥後再切開子宮,將胎兒娩出。這種手術方法可維持腹膜腔的完整,避免子宮內的羊水、血水、胎便、胎脂等流入腹膜腔而造成感染,此外,也因手術過程不會碰到腸子,故術後沒有腸脹氣的問題,也不需禁食,只要手術麻醉藥退掉之後即可立即用餐,補充體力。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腹膜外剖腹產的優點眾多,但慎選執刀的婦產科醫師更為重要!施俊宇醫師補充,相較於傳統(腹膜內)剖腹產,腹膜外剖腹產手術複雜度較高,在手術過程比較靠近血管叢,若不熟悉此手術的醫師恐造成產婦出血問題,因此,執刀醫師豐富的臨床經驗便非常重要!

此外,亦非所有產婦都適合採用腹膜外剖腹產!若有膀胱手術病史、腹腔手術病史或其他宿疾者,建議手術前應先與主治醫師詳細討論合適的生產方式,更能開心迎接新生兒的到來唷!

剖腹產相關問題,建議諮詢「婦產科」
專家諮詢:長榮宥宥婦產科 施俊宇醫師



剖腹產,為什麼醫療險不理賠?
圖檔

住院醫療險的示範條款中,除外責任有「懷孕、流產、分娩及其併發症」,因此,外科手術的剖腹產,亦屬除外責任,保險公司是能夠不給付保險金的。

但在條款中的除外責任,另有載明部分情況不在此限,屬於除外責任的除外情況,這類狀況下,剖腹產就能理賠。

什麼樣的情況下,剖腹產會賠呢?

屬醫療行為必要之剖腹產,並符合下列情況者:

1. 產程遲滯:如第一產程過久還無法生出等(經產婦超過14小時)
2. 胎兒窘迫:如胎兒心跳過低等(低於基礎心跳每分鐘30次且持續60秒以上)
3. 胎頭骨盆不對稱:如胎兒頭圍過大等(胎兒頭圍37公分以上)
4. 胎位不正
5. 多胞胎:要注意有的會定義三個以上才屬多胞胎,若沒註明,則雙胞胎也算(請依各家 保險公司條款而定)
6. 子宮頸未全開而有臍帶脫落時
7. 兩次(含)以上的死產(懷孕24周以上,胎兒體重560公克以上):注意死產的定義
8. 分娩相關疾病:如胎盤早期剝離、前置胎盤等

以上列舉某些狀況為例子,詳細定義請見保單條款中的除外責任,或是參考住院醫療的示範條款。

投保前已在妊娠中

若是投保前已經懷孕,發生上述狀況而判定剖腹者,基於保險法第127條「保險契約訂立時,被保險人已在疾病或妊娠情況中者,保險人對是項疾病或分娩,不負給付保險金額之責任。」懷孕後才投保,保險公司是能夠不理賠的。

提醒大家,剖腹產得由醫生判定為必要之醫療行為,且原因符合上述情況,剖腹產才能理賠,若是自行要求剖腹,保險公司是可以不理賠的;此外,懷孕、流產或分娩及其併發症,亦有特殊狀況能理賠,同樣在條款除外責任的除外情況有記載,記得去翻閱保單瞭解內容唷!

圖檔
【本文經健談授權轉載】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