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孕期產檢多 必要項目如何選?

頭像
2017-05-02 10:04
健康新知
懷孕時,準媽媽們最擔心的就是胎兒的健康,除了健保補助的產檢內容外,自費項目也有其必要性。萬芳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蘇鴻文醫師表示,自費產檢的項目須視孕婦自身與家族健康狀況而定,如高齡孕婦或有家族遺傳病史者,則建議多做檢查,以提前預防或降低風險。

而健保給付的十次免費產檢中,除了例行抽血、驗尿檢查外,也會依照懷孕週數給予必要的超音波檢查、梅毒檢查或乙型鏈球菌檢查等,以降低孕期或生產時出現併發症的風險。

孕期常見自費產檢項目
圖檔

1.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基因篩檢
檢查週數:8~14週
檢查內容: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pinal Muscular Atrophy, SMA)亦即俗稱的漸凍人,台灣的基因帶原率約為3~4%,發生率僅次於海洋性貧血。此檢測可由夫妻雙方任一方進行基因檢測,若一方帶有此基因,則另一方亦須抽血複驗。

2. X染色體脆折症候群
檢查週數:8~14週
檢查內容:篩檢隱性遺傳性智能障礙,但發生率相對偏低;但若家中成員有智能障礙者,遺傳機率可能高達5成。

3. 頸部透明帶檢查(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
檢查週數:11~14週
檢查內容:藉由檢測胎兒頸部透明帶厚度,以進行第一孕期的唐氏症篩檢;若頸部透明帶厚度越厚,代表胎兒異常的機率較高。

4. 第二孕期唐氏症篩檢
檢查週數:15~18週
檢查內容:進行血清四指標篩檢,唐氏症的檢出率約可達7~8成。

5. 羊膜穿刺
檢查週數:16~20週
檢查內容:直接取胎兒羊水進行基因檢測,其唐氏症異常的準確率可接近100%;但進行羊膜穿刺有0.5%的流產風險,通常以高齡孕婦為優先建議檢查對象。
註:第一、第二孕期唐氏症篩檢可擇一進行,若為高齡孕婦或是檢測值異常風險較高者,建議可評估進行羊膜穿刺檢測。

6. 高層次超音波
檢查週數:20~24週
檢查內容:高層次超音波的解析度較一般超音波清楚,針對胎兒肢體、器官、頭頸胸腹等處可進行細部構造檢查,以瞭解胎兒是否有重大異常問題;然而,高層次超音波的準確度仍會受到孕婦胖瘦、羊水量、胎兒姿勢等因素影響。

7. 妊娠糖尿病檢查
檢查週數:24~28週
檢查內容:飲用葡萄糖水進行耐糖試驗,以瞭解孕婦是否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問題。

然而,蘇鴻文醫師提醒,孕期自費檢查的項目並不止於上述內容,須視孕婦年齡、健康狀況與家族病史而定;若有任何疑問,建議可與醫師詳細討論檢查項目與必要性。

產檢相關問題,建議諮詢「婦產科」
專家諮詢:萬芳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蘇鴻文醫師


十次免費產檢,媽咪都做了嗎?
圖檔

健保針對孕婦的產檢,有提供十次的免費服務,過程中提供準媽咪瞭解寶寶在肚子裡的狀況,同時觀測懷孕後的身體變化狀況,降低併發症的可能!這十次的產檢,不必給付部分負擔費,只須給付掛號費。

以下根據「孕婦健康手冊」介紹產檢內容。

首先是「例行檢查」,屬於產檢的基本項目,在十次的產檢中都會做,主要是瞭解準媽咪在懷孕過程中的身體變化,檢查項目有:
1.詢問本胎不適的症狀,如出血、腹痛、頭痛、痙攣等。
2.身體檢查,如體重、血壓、胎心音、胎位、水腫、靜脈曲張
3.尿蛋白、尿糖檢查

若尿糖較高,可考慮做「妊娠糖尿病」篩檢:尿蛋白偏高可檢查是否有腎臟病,若還有高血壓,則要注意是否為「子癇前症」。

除此之外,還包含哪些項目呢?

【妊娠未滿17週】

◎第一次:建議第12週前
1. 基本檢查
a.問診:家庭病史、疾病史、孕產史、本胎不適症。
b.身體檢查:體重、身高、血壓、甲狀腺、乳房、骨盆腔、胸部、腹部。
c.實驗室檢驗:血液常規、血型、Rh因子、HBsAg及HBeAg、梅毒檢查、德國麻疹抗體、愛滋檢查、尿液常規。

若德國麻疹抗體檢查為陰性,記得在產後注射疫苗
2. 例行檢查。

◎第二次:建議第16週
1. 早產防治衛教指導。
2. 例行檢查。

【妊娠17週至未滿29週】

◎第三次:建議第20週
1. 超音波:可檢查胎兒的形態。若有特殊狀況無法檢查,可改到29週之後唷!
2. 早產防治衛教指導。
3. 例行檢查。

◎第四次:建議第28週
例行檢查。

【妊娠29週以上】

◎第五次:建議第32週
1. 梅毒檢查。
2. 例行檢查。

◎第六次:建議第34週
例行檢查。

◎第七次:建議第36週
1. 補助孕婦乙型鏈球菌篩檢。
2. 例行檢查。

◎第八次:建議第38週
例行檢查。

◎第九次:建議第39週
例行檢查。

◎第十次:建議第40週
例行檢查。

如果在產檢次數超過十次,或是超音波照超過一次者,經醫生診斷是必須者,可由健保給付!除了健保給付的產檢,另有許多自費項目,可與醫生討論,並依自身的狀況選擇!

圖檔
【本文經健談授權轉載】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