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冠心病年奪逾萬人命 重疾險有無相關保障?

頭像
2017-04-25 11:24
健康新知
心臟疾病是國人僅次於癌症的第二大死亡原因,全台平均每十位死亡人口中,就有1位是死於心臟問題。新光醫院健康管理部暨心臟內科趙書平醫師表示,冠心病與飲食與肥胖的關聯性高,每年逾15,000人因心臟疾病而離世,不可不慎。

治療冠心病衍生的檢查與手術費用,是否可由重大疾病險來支付呢?重疾險僅針對「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給予保障,不過理賠須符合條件,且新式與舊式重疾險有所差異,要特別注意。實際檢查與治療方式需視個人病況而定,建議術前可與醫師詳加討論喔!

認識冠心病
圖檔

心臟疾病位居國人十大死因之二,而冠狀動脈心臟病(簡稱冠心病)則是最常見的心臟疾病之一,趙書平醫師表示,冠心病與飲食有極大的關聯性,尤其平時飲食油膩者,膽固醇與脂肪長期堆積於血管壁上,就可能造成「粥狀硬化斑塊」,導致心血管變得狹窄、而使心肌出現缺氧狀況,進而形成冠心病。

根據衛福部統計數據指出,每年有超過15,000人死於心臟疾病,平均每10位死亡人口中,就有一位是因心臟病而離世;若以男女別來看,心肌梗塞的發生率男性是女性的2倍以上。提醒民眾平日應從飲食、運動等多方著手改善,並維持正常體重,以免憾事發生。

冠心病相關問題,建議諮詢「心臟科」
專家諮詢:新光醫院健康管理部暨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趙書平醫師


重疾險有保障「冠狀動脈疾病」嗎?
圖檔

前陣子小華因心臟疼痛不已,就醫檢查,發現是冠狀動脈有部分阻塞,需要進行治療。因此,在醫生的評估及建議下,小華要進行「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此時,小華想到過去保的「重大疾病險」,其中有一項是關於「冠狀動脈」的疾病手術,此次手術不曉得是否符合理賠申請條件。

【冠狀動脈】
冠狀動脈的作用是負責將血液及氧氣輸送到心臟的血管,類似於通道。然而,當發生冠狀動脈硬化時,使得這些通道變得狹窄或阻塞,心臟就會因缺血而有缺氧之現象。

「舊式」重疾險的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與冠狀動脈相關的疾病保障是「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而非冠狀動脈的相關手術都可理賠,因此,小華的「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是不能夠理賠的。

常見的「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條款:「係指為治療冠狀動脈疾病之血管繞道手術,需經心臟內科心導管檢查,患者有持續性心肌缺氧造成心絞痛,並經證實冠狀動脈有狹窄或阻塞情形必需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者;其他手術不包括在內。」

由保單條款大致可歸納以下四點:
1.需經心臟內科心導管檢查
2.有持續性心肌缺氧造成心絞痛
3. 冠狀動脈有狹窄或阻塞情形,必需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者
4.其他手術不包含在內

其中要注意的是,過去要瞭解冠狀動脈是否有阻塞等情況,得透過心導管檢查才知道;後來有新式的電腦斷層,亦能檢查出是否有異常狀況。雖然目前的醫療仍建議,若有相關症狀,需進一步接受心導管檢查,但未來醫療進步的狀況下,心導管或許不是唯一的檢查方法,屆時就可能因不符合條款,而不予理賠。

「新式」重疾險的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與舊式條款類似,差異在於「新式」重疾險不限心導管檢查。

冠狀動脈疾病,並非只有此一手術才能治療,在阻塞情況尚未嚴重惡化時,就會像小華一樣,可採用「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可暫時擴張血管;但症狀若較嚴重者,如多處阻塞、嚴重阻塞等,就會進行「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此時才會符合條款所載內容,而其他手術是不在理賠範圍內的唷!

「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風險較高,是取身體其他部分的血管,接到冠狀動脈上,使得血液繞過阻塞的那一段,由此可知,重大疾病險是針對這類具有重大風險的疾病治療才給予理賠。

提醒大家,別為了要符合此一狀況,而要求醫生非得進行這樣的治療方式,畢竟每一項手術都有其風險,要跟醫生確認自身的病症適合哪些方式,才能有效治療。


圖檔
【本文經健談授權轉載】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