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天涼飲食易誘發痛風 規劃保險留意告知事項

頭像
2016-11-28 13:53
健康新知
天氣轉涼嗜吃大餐,當心誘發痛風!中西醫師陳至奐醫師表示,痛風是高尿酸所引起的,但尿酸過高卻不一定會有痛風問題!若民眾發現有尿酸過高問題時,建議應積極限制飲食中的普林攝取量,多喝水並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此外,若有進行化療或服用特定藥物者,最好諮詢醫師的營養補給與服藥建議,以避免引發痛風。

然而,痛風患者規劃保險方案時,應留意痛風相關的告知事項。若擔心體況被拒保而未據實告知,保險公司在兩年內發現可解約,就算超過時效,既往症部分仍可拒絕理賠。因此,投保時應仔細填寫「告知事項」,以免造成日後爭議。

高尿酸的原因
圖檔

尿酸過高一定會引發痛風嗎?那可不一定!以正常情況而言,男性尿酸值超過7mg/dL、女性尿酸值大於6mg/dL就被視為是尿酸過高了,但是即便如此,許多人仍未出現痛風症狀,亦稱為「無症狀的高尿酸血症」。然而,若忽視尿酸值過高,飲食仍未善加控制,則可能有很高的機率會引發痛風,且一旦痛風發作後,日後還可能反覆發作、後患無窮。

一般常見尿酸過高的原因不外乎是飲食內容出了問題,經常大量嗜吃高湯、海鮮、啤酒、內臟等高普林食材,都容易造成過多尿酸來不及排出體外,進而導致尿酸鹽沈積在關節處。此外,若有接受化療或急速瘦身者,也可能因為自體細胞大量分解而產生大量尿酸,且部分藥物如利尿劑、抗結核等用藥也可能引起尿酸過高,因此服藥前最好先諮詢醫師或藥師的建議。

再者,體質也可能是高尿酸的成因之一。其實身體中約三分之二的普林來自體內細胞的自然代謝,有些人代謝的尿酸就是比一般值來得多,亦可能造成高尿酸的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痛風有高度的家族關聯性。根據統計,痛風患者家族發生率高達4成,此外,在臨床觀察上男性罹患痛風的比例是女性的10倍之高;因此,若家中有痛風病史者或尿酸過高但尚未引起痛風者,都應及早調整飲食內容與生活習慣,以免後患無窮。

痛風相關問題,建議諮詢「家醫科、風濕免疫科」

專家諮詢:中西醫師 陳至奐醫師



該「告知」的卻沒說,小心讓你吃悶虧
圖檔

要保書當中的「告知事項」,是最容易造成爭議的,因為會提及被保人的體況、職業,若沒有據實告知,後續會延伸不少問題。
以下針對「職業」及「體況」做說明:

◎ 職業及兼職
被保人的職業及兼職,對意外險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這類險種多是以「職業」分級(例如內勤人員一級、空服員六級等等)計算保費,若是沒有據實說明職業內容,日後可能會有理賠金短少的情況發生,因此,若有變更職業,請務必通知保險公司!

至於本身的職業等級為多少,就要依各家保險公司而定,投保前可以向保險公司詢問清楚唷!

◎ 身體狀況
保險的健康告知,是以「書面詢問」的方式進行,所以就書面所提的項目回答,再勾選是或否。通常是詢問在一定期間內,是否患有特定疾病,或是住院治療,例如:

圖檔

而這些期間及疾病,依各保單會略有不同,大致上可參考「人身保險要保書示範內容及注意事項」,亦可詢問業務員、或自行查詢要保書內容。

小提醒,許多人會擔心體況被拒保,所以不誠實告知,但在兩年內被發現,保險公司可以解除契約的唷!而投保前就有的病況,就算超過保險公司可以解約的時間,仍可能會因「投保前就有的既往症」而不理賠!

圖檔
【本文經健談授權轉載】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