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膀胱癌易復發 安寧病房保險賠不賠?

頭像
2016-05-23 09:00
健康新知
膀胱癌是男性十大癌症發生率的第九名,是泌尿系統中僅次於攝護腺癌第二好發的癌症。膀胱癌依照癌細胞侵犯組織的嚴重程度,以及癌細胞是否轉移到其他組織,大致可區分為零至四期。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泌尿外科黃建榮醫師提醒,膀胱癌的復發率高,即使術後也要定期回診追蹤;然而,最好還是定期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才能達到較好的療效。
 
若不幸因癌症末期住進安寧病房的癌友,安寧病房的支出是否可由保險來支付?根據衛生署認定,安寧療護屬癌症醫療的重要環節之一,理應納入保險理賠範圍,因此,除非既有保單條款有明文排除安寧病房項目,否則保險公司都應納入給付範圍唷!若對於保單條款有任何疑慮,建議及早向保險公司詢問,以免造成日後的爭議。

膀胱癌的分期
圖檔

第0期,腫瘤只侷限於黏膜層。
第1期,腫瘤侵犯超過黏膜層,但還沒到肌肉層。
第2A期,腫瘤侵犯至淺層肌肉。
第2B期,腫瘤侵犯至深層肌肉。
第3A期,腫瘤侵犯到深層肌肉,尚未超出膀胱壁。
第3B期,腫瘤已超出膀胱壁。
第4期,腫瘤侵犯至膀胱以外的器官或有淋巴腺轉移。

專家諮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泌尿外科 黃建榮醫師



當癌症來到末期,也許有些病患會選擇住進安寧病房,期望減少身體上的痛苦。不過,非以直接治療病症為目的的安寧病房,保險會理賠嗎?就讓我們來瞭解相關內容吧!

末期病人住進安寧病房,可以理賠嗎?
圖檔

「安寧病房」為緩和醫療,主要目的是減輕或免除末期病人的痛苦,而某些醫療相關保險只針對積極性治療(如癌症中的化療、手術、電療)做理賠,因此,保險公司可能會以「安寧病房並非直接治療病症為目的」的理由拒賠。那麼,病人住進安寧病房,算不算「治療」之行為呢?過去保戶與保險公司常有理賠糾紛,到底要如何避免呢?

是否該理賠?
「安寧病房」的理賠爭議過多,於是有相關單位針對此狀況做出解釋,像是衛生署認為安寧療護是醫療的一部份,亦是癌症醫療的一個重要環節不該被排除;民國93年時,壽險公會更是決議符合安寧緩和醫療條例第3條第1款所稱之癌症末期病人,以及入住符合安寧病房設置標準之醫院所設之安寧病房等條件,便能給付癌症住院醫療保險金。

對此,金管會亦在民國94年發函,以及民國95年修正的住院醫療費用保單示範條款都有說明,若保險公司在當初保單設計時,已將安寧病房的住院發生率考慮進去,則不能拒賠。

保單條款明文排除
雖然有相關單位做出解釋,但條款中若是有載明不賠,例如「本附約所稱『癌症住院』係指被保險人因癌症本身或癌症本身所直接引起之併發症,經醫師診斷必須入住醫院診療,且經正式辦理住院手續並確實在醫院接受診療者,但不包含日間、呼吸照護、復健及安寧病房等住院情形」,此時你可以向保險公司詢問是否能以批註的方式理賠安寧病房。

有些較舊的終身癌症險,當時並無安寧病房的觀念,所以保單中是列為除外給付項目,但後來可以附加「安寧病房給付批註」條款,即可將安寧病房納入給付範圍內。

另外要注意的是,若條款明文限於「因治療癌症為直接目的而住院」,亦有上述疑慮,建議可向保險公司詢問。  

最後提醒大家,安寧病房相關的理賠事宜,雖然已經有相關單位對此做出規範及解釋,建議購買前還是要詢問清楚;若是已經購買的人,則要仔細審視你的保單,若有疑慮,記得詢問你的保險業務員或是保險公司,確認「安寧病房」是否有在理賠範圍內,沒有的話則可進一步詢問可否加註批註。
 
圖檔
【本文經健談授權轉載】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