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孩童死因第一名為意外 規劃保險時可加以留意

頭像
2016-05-06 16:24
健康新知
根據統計,台灣地區14歲以下孩童主要死因的第一位即為「事故傷害」,新光醫院家醫科胡念之醫師提醒,除了留心交通安全外,居家環境也有許多潛在的危險因子,值得家長多加留意,避免憾事發生。

除了留心孩童居家安全外,許多家長也會考慮以保險轉嫁疾病醫療的風險。然而,在規劃寶寶保險之前,建議把握「經濟支柱優先」、「先保障再投資」、「求近期保障再考慮老年」三大重點來審視與規劃大人與小孩的保險,以免造成沉重的經濟負擔。

居家環境潛藏危機?
圖檔
 
居家環境常見的意外事故包括:

1. 意外跌墜
地面濕滑、不平、居家雜物過多、傢俱動線不良、延長線拉設等,都容易導致幼兒絆倒、跌倒等意外;此外,家中若有夾層、階梯、欄杆者,更應留意間距縫隙是否過大,避免幼兒不慎墜落。

2. 燒燙傷
廚房的爐火、烹調中的家電用品、餐桌的熱湯、嬰幼兒的消毒器具、茶几上的熱水壺、甚至是浴室蓮蓬頭的熱水,都可能造成幼兒燒燙傷意外。

3. 異物哽噎
還在口腔期的幼兒,容易將細小的物件放入口中而導致哽噎、窒息的風險,如鈕扣、硬幣,或是玩具的小零件等都要特別留意。此外,家中窗簾的細繩、或是烘衣機等密閉空間,也可能發生意外事故。

4. 割傷、夾傷
尖銳的文具、刀具應妥善收納,放置於幼兒不易拿取之處;此外,開關門、窗、抽屜時也要多留意孩童的位置,以免夾傷。

5. 意外中毒
藥品、化妝品、清潔劑、殺蟲劑等應妥善存放,避免幼兒誤食。此外,天冷時也要注意保持空氣流通,避免一氧化碳中毒。

居家安全需要靠家庭成員共同維繫,才能給孩子一個安全、舒適的成長環境。

專家諮詢:新光醫院家醫科 胡念之醫師



許多愛子心切的爸媽擔心小寶貝生病、受傷,總想給孩子多一點保障,但嬰幼兒保險要注意的事情,你都清楚了嗎?幫小寶貝買保單前,一定要先瞭解以下三個重點唷!

幫Baby買保單要注意什麼?
圖檔
 
因每個人的狀況不同,投保的內容多少會有些許差異,小編這邊提供幾個思考與需注意的方向,讓各位參考。

【保障優先順序】
很多新手爸媽,都希望能竭盡所能,把最好的提供給小孩,未來能有更多保障,更豐富的資源可以運用,所以會買終身醫療險、儲蓄險給小孩,但常常忘了自身的保障是否足夠,要知道真正的經濟支柱是爸媽,雖說小孩若不幸得了重症,醫療的龐大負擔可能會壓得喘不過氣來,但大人又何嘗不是如此呢?對家庭的衝擊反而更大。

因此,在規劃寶寶保險之前,希望能把握「經濟支柱優先」、「先保障再投資」、「求近期保障再考慮老年」的三重點,來審視與規劃大人與小孩的保險。

【險種規劃】
根據統計,嬰幼兒死因的一二名,分別為意外、惡性腫瘤,再加上嬰幼兒免疫系統通常較弱,因此可以意外險、殘廢險、重疾或是一次給付型癌症險,以及住院實支醫療險為優先,之後再隨著自身狀況,逐步將保障補強。需進一步提醒的是,保險不是有買就好,要注意保額是否足夠,若保額不足,面對突發的事故來臨,一樣是難以抵擋的。假若有預算上的考量,可先透過較便宜的定期險規劃,來將保額拉高。

【誠實告知】
由於小孩抵抗力較弱,可能常會有感冒之類的疾病,投保填寫要保書時,要仔細閱讀並誠實填寫,避免日後會有理賠爭議或是公司可解約的狀況發生。要保書裡,最常被忽略的是「被保人最近二個月內是否曾因受傷或生病接受醫師治療、診療或用藥」,很多人會覺得感冒、發燒並不需要理會,但由於許多病徵與感冒、發燒類似,為了避免日後爭議,最好在身體健康時投保喔。

一般而言,單純的意外險、健康險,因無保價金和考慮脫退率的關係,是不會有解約金的,因此希望在購買之前,最好都能了解自身需求,清楚保險商品的差異之後再購買喔。

圖檔
【本文經健談授權轉載】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