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天冷慎防老人跌倒 意外險輕鬆轉嫁醫療支出

頭像
2016-01-29 10:49
健康新知
天冷時,更要慎防家中長輩跌倒!根據統計,跌倒是台灣老人意外死亡原因的第二名,因年長者的骨質較脆弱,若不慎發生跌倒容易發生嚴重骨折、甚至導致死亡。長庚骨科高逢駿醫師提醒,預防跌倒,可於家中浴室安裝扶手,固定好傢俱、踏墊,避免搖擺滑動,長者本身也要避免爬高,並養成運動習慣,都有助於降低跌倒的風險。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70歲以上老年人每年跌倒機率超過四成。若想要轉嫁因意外傷害衍生的醫療支出,可考慮選擇意外險。常見的保單名稱包括傷害、傷害醫療、燒燙傷與骨折等,然而,實際的保障範圍,建議詳閱各家條款內容唷!

如何預防跌倒
圖檔

浴缸與馬桶安裝扶手,洗澡時可做在長凳上,較穩。
家具要固定且不要檔路,踏墊要鋪平、固定,避免滑動。
盡量不要站在椅子上拿取高處物品。
家中照明要充足,燈泡不亮盡快換,夜間走道留小燈,活動安全有保障。
平時可做促進平衡的運動,如走路、慢跑、反覆坐與站的動作、在椅子上反覆做抬小腿的動作。

專家諮詢:長庚骨科 高逢駿醫師



老人家發生意外的頻率高,一旦發生帶來的傷害也比年輕人要嚴重得多,如果擔心家中長輩意外醫療的費用,可以用意外險來轉嫁。由於意外險多以「職業危險」做為費率基礎,相較於以「年齡」計算保費的醫療險更適合老人投保唷!讓我們來認識意外險有哪些類型吧!

從保單關鍵字認識保險》》意外險篇
圖檔

意外險主要是轉嫁因意外傷害引起的損害,以下根據保險發展中心保單查詢系統,依保單特性列出常見的保單名稱:

給付項目
 1.傷害
 主要理賠因意外導致身故或殘廢。有些保單亦會將傷害醫療、燒燙傷等保障項目全部包含進來。
 2.傷害醫療
 分為實支與日額。實支包含診所、醫院的門診、住院醫療費用,而日額基本上依住院日額理賠住院、手術以及骨折未住院的部分。
 3. 燒燙傷
 常見有符合燒燙傷條件即理賠,以及依燒燙傷治療方式(如:燒燙傷病房、植皮手術……等)逐項理賠兩種。
 4. 骨折
 除了理賠骨折外,有的還包含脫臼手術、甚至內臟等特定手術。


特定狀態
 1.傷殘補償
 特定的殘廢級別(如一到六級),定期(如按月)給付保險金。
 2.職業
 因執行職業引起的意外,常見於團體險。
 3.大眾運輸
 這類保險對於被保人搭乘的交通工具有條件限制,且須在特定期間(如搭乘時)發生意外才會理賠保險金。

保單名稱可以初略了解保障內容,但實際的保障範圍,還請務必翻閱條款唷。
圖檔

圖檔
【本文經健談授權轉載】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