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心肌梗塞噯注意 保命保險都重要

頭像
2015-09-03 17:48
健康新知
 
  心肌梗塞往往來的又急又快,嚴重可能會造成昏迷或窒息風險,新光醫院心臟內科趙書平醫師表示,若能掌握黃金救護時間,撥打119或進行急救,就有機會搶救寶貴的生命。除了當下的急救以外,事後保險的理賠也很重要,往往會有醫師已經開立證明,卻無法理賠的狀況。今天健談用圖文帶大家一起來了解心肌梗塞的保命與保險!

  心肌梗塞的保命之道
圖檔

  當你發現身旁的人額頭冒冷汗,手在心臟的位置緊抓著,臉部蒼白、表情痛苦時,很有可能就是心肌梗塞發作。心肌梗塞會造成昏迷甚至窒息,必須盡全力搶在第一時間急救。

  1. 先採坐姿,服用硝化甘油片
  當心肌梗塞發作時,盡快將硝化甘油片放入病患舌下,然後躺下或坐下,直到疼痛感消失為止。若5分鐘後仍沒有效果,再含第2顆硝化甘油片,最多不超過3顆,並連絡救護車送至醫院急診室。

  2. 叫叫CAB,再進行CPR
  當病患開始昏迷時,必須進行急救措施。可先利用「叫叫CAB」步驟檢查並急救,若沒有反應,就要立刻進行心肺復甦術(CPR)。急救者要搶在心跳停止4~6分鐘內做CPR、8分鐘內進行高級心臟救命術(ACLS),如此一來,救活機會較大。如果不知道該如何急救,最好先讓病人鎮定坐下來,然後儘速送醫。

  叫叫CAB:
  叫:確定病人意識狀態,確認有無反應
  叫:求救,自己或請旁人打119請求救援
  C:檢查脈搏(Circulation):若無脈搏則要進行CPR
  A:打開呼吸道(Airway):確定呼吸道是否暢通
  B:檢查呼吸(Breath):利用3~5秒檢查檢查呼吸

  3. 儘速撥打119,送往急診室
    心肌梗塞的發生常常很突然,若不知該如何處理,建議最好儘早撥打119,緊急送醫。因為救護車上備有電擊、氧氣等急救設備,且醫護人員皆受過專業訓練,急救的效果較好。但等待救護車到達之前,若病患出現意識喪失、血壓停止,就要立即進行CPR急救。

專家諮詢:新光醫院健康管理部及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趙書平醫師


  瞭解保險的心肌梗塞定義才會有保障
圖檔
  ◎心肌梗塞定義
  在重疾險中,常見的「心肌梗塞」定義為:
  指因冠狀動脈阻塞而導致部份心肌壞死,其診斷「必須同時」具備下列三條件:
  1.典型之胸痛症狀。
  2.最近心電圖的異常變化,顯示有心肌梗塞者。
  3.心肌酶之異常增高。

  ◎條款解讀
  當心肌缺氧時,常見的狀況會引起胸痛,在檢查時,可從心電圖觀察到異常的狀況。而心肌酶(心臟肌肉的相關酵素)是一種肌肉損傷的酵素,透過抽血檢查可得知其指數,酵素有多種,常見的是以Troponin I為指標,當心肌缺氧時,心肌酶指數通常會異常增高。但要注意的是,以臨床經驗來說,並非所有心肌梗塞的病患都會同時出現這些症狀。

  以典型胸痛來說,國外研究報告曾指出,罹患心肌梗塞的男病患,無胸痛症狀的比例為30%,而女病患無胸痛症狀的比例則為42%。顯示心肌梗塞的病患,並非都會有胸痛的症狀。

  所以若患者被診斷為急性心肌梗塞,但未出現胸痛的症狀,就不符合保單條款「心肌梗塞」的三要件,因此,保險公司是可以不理賠的。

  而心電圖及心肌酶的異常報告,若患者在心肌梗塞發作的第一時間猝死,則有可能因為沒有這些數據報告佐證,而被拒賠。

  投保保險之後,並非罹患其所保障的疾病就能理賠,除了要注意保單條款的疾病等待期(通常為三十到九十天不等),其疾病的相關定義亦要符合,才得以理賠。因此,投保前務必詳閱條款,必要時亦可請業務員解釋條款,瞭解後便可評估是否符合自身需求喔。

圖檔
【本文經健談授權轉載】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