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預防激烈運動猝死 AED使用及意外險理賠報你知

頭像
2018-09-10 16:30
健康新知
近年公共場所陸續安設AED(又稱為傻瓜電擊器),希望能藉由急救設備的普及挽救更多寶貴的生命;尤其這幾年路跑活動一直相當盛行,在活動現場也不難看到醫護站、AED、急救員等相關醫療設置,目的就是要降低活動期間意外事故的發生。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趙書平醫師提醒,使用AED除了依照語音操作外,若患者有濃密的胸毛、金屬項鍊、心律調節器等都可能影響AED的效果,最好避開或移除以達到較好的急救效果。

然而,若不幸在路跑活動中因體況不佳而身故,意外險是否可以理賠呢?其實意外險的理賠要件為「外來、突發、非疾病」,因此事故發生的因果關係非常重要。若無法與保險公司取得共識,可依程序向評議中心申訴或向法院提起訴訟喔!

AED的使用須知
圖檔

1. 若患者有濃密的胸毛,該如何處理?
使用AED須將電擊貼片貼在胸前,若有濃密的體毛可能會使貼片無法黏住皮膚,使儀器無法正常偵測心跳。若用力按壓貼片仍無法貼穩皮膚或AED語音告知「請檢查貼片」時,建議先以剃刀或貼片撕除體毛,再以新的貼片重新黏貼一次。

2. 若患者有心律調節器,該如何處理?
若發現患者胸前有圓形或方形的腫塊,可能是「心律調節器」的位置。在使用AED時應避免將電擊貼片直接貼在心律調節器上,以免相互干擾,影響AED急救效果。

3. 若患者胸前貼有藥物貼片,該如何處理?
若發現患者胸前有藥物貼片,在使用AED前應先撕掉貼片,並將皮膚上殘餘的藥物擦掉,再貼上電擊貼片。

4. 若患者有配戴金屬項鍊,需要移除嗎?
由於AED為電擊器,因此,若被施救者胸前有金屬項鍊可能會有導電的顧慮,應先移除金屬項鍊後再電擊。

5. 若女性患者內衣有鋼圈,需要移除嗎?
在使用AED時,原則上應避開金屬物品;然而,女性患者有隱私問題故不建議擅自解開內衣。因此,在使用貼片時盡量避開鋼圈處,減少對施救的影響。

專家諮詢:新光醫院健康管理部及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趙書平醫師



運動猝死,意外險賠不賠?─馬拉松獲賠篇
圖檔
   
  小明參加馬拉松路跑活動,完賽後忽然倒地,送醫急救後,不幸身故。小明的家屬向保險公司申請意外險理賠,但保險公司拒賠,而透過法院判決後,保險公司敗訴,需要理賠意外保險金,這是為什麼呢?
  小明在路跑前,做完健康檢查並無異狀,但於當日路跑完賽時,忽倒地不起,送醫後不治,相驗屍體證明書其死亡方式勾選為「病死或自然死」,其直接死因記載為「心因性猝死」,並附註「參加馬拉松競賽」。

◎ 家屬認為應賠理由
  小明生前並無心臟相關病史,且路跑前亦有做健檢,其心臟功能數值正常,但因路跑而導致心臟衰竭等狀況,最後心因性猝死,所以符合意外「非因疾病引起的外來突發」(註1)之定義。

◎ 保險公司拒賠理由
  保險公司認為小明死亡是因為「心臟疾病」所致的心因性猝死,與路跑無關,因此,就算小明真的是因為路跑導致體溫過高、電解質失衡,最後心臟衰竭等狀況死亡,也是屬於小明個人體質、疾病所致,並不符合意外定義,且參與路跑,是屬於故意挑戰自我體能極限,因此屬於故意行為致事故(註2)發生,不予理賠。

◎ 法院判決理由
  法院認為某些心臟疾病,的確會造成心因性猝死,但這類病患應無法參加路跑並完賽,因此,小明心因性的猝死,比較像是激烈運動後造成的併發症,而參加路跑是屬於外在因素,引起體溫增高、電解質失衡等狀況,進而熱衰竭,並非因疾病、細菌感染、器官老化衰竭等身體因素致死。另外,參與路跑,並非每個人都會發生此狀況,且小明事前心臟檢查皆屬正常,因此,猝死是屬於偶然、無法預料之情況。

  至於保險公司認為是故意之行為,則因無法證明小明是故意讓自己出現熱衰竭等狀況,且路跑並不在條款中所提的除外事項(註3)之內,因此,不得以此拒賠。
  綜合上述,法院判決保險公司應理賠此意外事故。

  除了要熟知意外險的「意外」定義之外,其事故發生的因果關係亦是非常重要的,事故造成的結果雖然相同,但發生的原因不同,雙方證據力之差異,對理賠判定會有不同的影響唷(註4)。意外險這類的「意外」認定糾紛相當多,此文純屬案例討論(註5),835小編提醒,實際仍需依個別狀況做研判! 另有「運動猝死,意外險賠不賠?登山拒賠篇」(註6),希望大家可以就這兩篇做相互比較,亦很歡迎一同討論喔。
 
註1:好文回顧→「如果這不是意外,那什麼才是意外?」
註2:保險法第29條第二項
註3:好文回顧→「發生「意外」都會賠嗎?-意外險的除外及不保事項」
註4:好文回顧→「事故發生原因差一點,理賠差很多!-主力近因原則」
註5:案例參考自「臺灣臺北地方法院民事判決99年度保險字第7號」
        「臺灣高等法院民事判決100年度保險上字第8號」
註6:好文回顧→「運動猝死,意外險賠不賠?登山拒賠篇」


圖檔
【本文經健談授權轉載】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