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預防登革熱4撇步 傳染病理賠報你知

頭像
2017-05-09 09:52
健康新知
炎炎夏日蚊蟲出籠,該怎麼才能防範蚊蟲攻擊呢?新光醫院家醫科胡念之醫師提醒,夏日防蚊最好要從預防蚊蟲孳生做起!夏天要特別留意定期清掃戶外積水容器,並可搭配在屋外四周噴灑防蚊的環境用藥,從源頭減少蚊蟲孳生,不僅可防叮咬,還能預防登革熱!

然而,若不慎感染到登革熱等法定傳染病時,可否申請保險理賠呢?這部分要留意保單條款是否將其列為除外項目,若明文規定將法定傳染病除外,保險公司可不予理賠喔。

圖檔

防蚊大作戰:環境篇
居家環境如何預防蚊蟲孳生呢?4個小撇步報你知!

1. 清掃環境:夏季常有颱風、午後雷陣雨等,要留意室外是否有積水容器,保持環境的整潔與乾燥,並定期刷洗易積水的容器、避免蟲卵沾附,就能減少蚊蟲孳生。

2. 環境用藥:可在屋外四周、紗窗、紗門等處噴灑環保署核可的「環境用藥」,減少蚊蟲飛入家中的機會。

3. 防蚊工具:若欲使用傳統蚊香,需置放於空氣流通處為佳;室內可使用捕蚊燈,寢室亦可加裝蚊帳防止蚊蟲叮咬。

4. 降低濕度:蚊子喜歡陰暗潮濕之處,因此,家中可利用除濕機或空調降低濕度,也有助減少蚊蟲。
蚊蟲叮咬相關問題,建議諮詢「皮膚科、家醫科、小兒科」
專家諮詢:新光醫院家醫科 胡念之醫師



得到傳染病,醫療險會賠嗎?

圖檔
天氣轉暖、蚊子也跟著變多,如果不小心被叮到而感染登革熱,或者被傳染其他疾病,醫療險會不會理賠呢?你可能會覺得「得到傳染病就夠倒楣了,保險還有可能不賠?!」基本上疾病是要理賠的,但若是…

(1)民國87年以前買的保單
(2)且疾病被列為「法定傳染病」
就要注意了!登革熱屬於法定傳染病,而禽流感H7N9、H5N1則是在103年的時候,疾管署將這些禽流感列為法定傳染病,此時要注意條款除外。

不賠:法定傳染病列為除外責任
由於在民國87年之前,尚未實施示範條款,因此有些醫療險會將法定傳染疾病列為除外責任,而不在理賠範圍之內。這些保單依條款而言,可能不予理賠。

對此,金管會曾發函說明,這些已列為除外不賠的保險公司,若斟酌欲從寬給予理賠金,亦可,但實際仍依各保險公司自行決定。

要賠:法定傳染病未列為除外責任
住院醫療險示範條款,並未將「法定傳染疾病」列為除外責任,因此,在87年之後所購買的醫療險,即使是被列為法定傳染病的禽流感,仍應依條款理賠。

若是87年以前的醫療險,當除外責任一樣未將法定傳染病列為除外,則也應依條款理賠。

這類法定傳染病,如過去的SARS,因社會輿論,即使有除外責任的保險公司,有的會從新從寬給予理賠,但提醒大家,保單是以條款為理賠依據,特別是長年期的醫療險,當示範條款有變更時,是可以不從新從優的唷!

圖檔
【本文經健談授權轉載】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