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買保險,慎選保險公司很重要!

頭像
2016-01-27 16:32
保險新聞
local_offer
  • 保險觀念
圖檔

  朝陽人壽在105年1月26日起,因RBC(資本適足率)嚴重不足,由財團法人保險安定基金接管處分(註1),但這其實不是第一起被接管的保險公司了。以下介紹這些年來,陸續被接管,甚至被清算的保險公司有哪些。

【人壽公司】

◎朝陽人壽
 1. 時點:自 105 年 1 月 26 日起,由財團法人保險安定基金接管處分。
 2. 處理狀況:於 106 年 1 月 16 日由南山人壽以新臺幣 2 億元得標。(註5)
 3. 保戶權益:目前未受影響。

◎國寶人壽、幸福人壽
 1. 時點:自103年8月12日起,由財團法人保險安定基金接管處分,並在105年8月12日勒令停業清理。
 2. 處理狀況:「國寶人壽及幸福人壽合併標售」於 104 年 3 月 23 日由國泰人壽以新臺幣 303 億元得標。
 3. 保戶權益:目前未受影響。  

◎國華人壽
 1. 時點:自98年8月4日起,由財團法人保險安定基金接管處分,並在104年4月30日勒令停業清理。
 2. 處理狀況:於101年 11 月 27 日,全球人壽就「整體出售」方案,以新臺幣 883 億 6800 萬元得標。
 3. 保戶權益:目前未受影響。 

◎國光人壽
 1. 時點:民國59年勒令停業並聲請破產。
 2. 處理狀況:協調其他同業承受國光人壽長期契約,並於民國61年裁定破產。
 3. 保戶權益:有1萬5千名保戶等賠款,直至民國96年,債權人分得部分款項。(註2)  

【產險公司】

◎華山產物
 1. 時點:民國98年1月17日勒令停業,由保發中心擔任清理人。
 2. 處理狀況:無人承接。(長期住宅火災保險暨責任保險未到期之有效契約,於101年12月由旺旺友聯產物承接)
 3. 保戶權益:動用「財產保險安定基金」依比例墊付,安定基金未墊付的金額則登記為要保人對華山產險之債權,例如,依保險契約請求退還保險費(即未滿期保費)者,可按產險安定基金請求金額40%(註3),其餘60%則登記為要保人對華山產險之債權。

◎國華產物
 1. 時點:民國94年11月18日勒令停業,由保發中心擔任清理人。
 2. 處理狀況:95年4月由台灣人壽得標,成立龍平安產險公司(後改名為台壽保產物)。
 3. 保戶權益:清理期間,從94年12月到95年5月是動用「財產保險安定基金」依比例墊付,安定基金未墊付的金額則登記為要保人對國華產險之債權
  

  當保險公司經營不善時,雖然金管會有採取補救措施,但誰也無法保障保戶的權益絕對不會受影響,因此在規劃保險時,保險公司的財務狀況可以多加注意唷!(註4)

資料參考:
社團法人保險安定基金,清理與接管專區
財團法人保險安定基金,「 保險業退場機制-全數保單自然終止作業之實務與適法性」委託研究計畫結案報告

※ 延伸閱讀
 保險公司倒了,保戶權益會受損嗎?
 保險公司倒閉時,若是保額打折,你懂嗎 
 把握三重點,買保險不後悔

註1:朝陽人壽接管公告
註2:國光人壽破產 逾萬債權人受害35年,TVBS新文記者李晴/ 台北報導
註3:財團法人保險安定基金對財產保險業動用範圍及限額規定
註4:保險資訊公開查詢
註5:金管會委託安定基金順利完成朝陽人壽公開標售,金管會新聞稿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