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健保首度給付ALK基因的肺腺癌標靶藥-截剋瘤

頭像
2015-11-09 17:07
保險新聞
local_offer
  • 癌症
  • 健保
圖檔

◎ 健保於104年9月1號納入給付:Crizotinib (如Xalkori)。
  用於檢測ALK為陽性的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其他健保給付條件請參閱健保署資訊

  目前醫界陸續找出肺癌的致病基因,包括EGFR、ALK、KRAS基因等,而目前已研發出EGFR與ALK基因相對應的標靶藥物。

◎ EGFR基因的肺腺癌
  肺腺癌的標靶藥物,過去已有三種納入健保給付,分別是得舒緩(Tarceva)、艾瑞莎(Iressa)、妥復克(Afatinib),不過這三種主要是針對EGFR基因為陽性反應的肺腺癌。
 
◎ ALK基因的肺腺癌
  對應ALK基因肺腺癌的標靶藥物「截剋瘤(Xalkori)」,是於104年9月1日納入健保給付,在未納入之前,患者每月要負擔二十幾萬的藥費。

參考資料:
「藥品給付規定-第九節 抗癌瘤藥物」,衛生福利部
「ALK標靶納入健保 為肺癌病友年省300萬」,聯合報,記者鄧桂芬,2015/10/20
「標靶用藥先做基因檢測 晚期肺癌延命有望」,華人健康網,記者駱慧雯,2015/10/19

※ 延伸閱讀
 為什麼治療癌症,要花這麼多錢?
 認識標靶藥物,做好保險評估! 
 癌症化療並非全有健保給付喔!
 癌症放射治療的「刀」和手術有什麼不同?費用又是? 
 癌症險、重疾險都會理賠癌症,有什麼不同呢?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