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審閱期、契撤期都可看保單,但出事哪個會賠?

頭像
2015-08-06 14:56
新人專區
local_offer
  • 保險觀念
  • 條款
圖檔
 
◎ 審閱期
 
Q:什麼是審閱期?
  審閱期是指簽約前,保險公司必須提供條款樣張給保戶,讓保戶至少有三天考慮期,並簽署「審閱期間聲明書」,確保瞭解保險內容。
 圖檔
來源為中泰人壽官網
 
Q:哪些險種適用?
  並非所有的保險都有審閱期,目前只有「傳統型個人人壽保險」才必須提供,而投資型保險、團體保險等不適用此一規定。根據保險法,人壽保險是指在契約年限內身故或仍生存者,給予保險金。然而除了壽險外,有些含有壽險成份的健康險、意外險也會提供審閱期,如某張長年期健康險,保障項目含有滿期金,在簽約前就得提供不得低於三日的審閱期。
  要注意的是,不論是透過傳統業務員面對面,或是利用電銷、銀行等方式,仍然適用審閱期規定唷!
 
Q:審閱期間發生事故,會理賠嗎?
  審閱期是指「投保前」審閱條款樣張的期間,因此這段期間不在保障範圍內。不過若是提前瞭解條款內容,可「自願」放棄審閱期,提前簽約。
投保前要怎麼先看條款?
點我看審閱期法規
 
◎ 契撤期
 
Q:什麼是契撤期?
  契撤期是指保戶簽約後,在收到保單的隔日起十天內,可以行使「契約撤銷權」,使契約自始無效。簡單來說,即使簽約後,在契撤期間內可以反悔的。
 
Q:哪些險種適用?

  目前適用於「保險期間兩年以上的個人人身保險」,因此像是一年期的意外險就不適用。
 
Q:契撤期間發生事故,會理賠嗎?
  收到保單後的隔日起有十天的契撤期,這期間仍有保障。提出契撤申請後,在隔日零時起生效,在此之後發生的事故並不在保障範圍內唷。
 
我想知道契撤期的時間點從何算起
還沒拿到保單發生事故,公司要賠嗎?!

圖檔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