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保險基礎入門 》》簽約後就算承保? 有體況一定拒保?!

頭像
2015-06-03 08:54
新人專區
local_offer
  • 保險觀念
圖檔
 
  不少人認為,一旦與業務簽訂保險契約後,保險公司便會無條件的承保,但實際上不一定;而有體況的人,也不是告知後就一定被拒保。
※ 你一定要懂→要保書的「告知事項」要親自填寫並誠實告知
  保險公司面對新契約,會針對不同面向做衡量,如財務背景、過去投保狀況、身體狀況等(註1),其中又以體況問題最多。除了順利承保外,常見的還有以下幾種狀況:

1. 延期承保
  常見的是在投保近期有體況,狀況未明朗或還在治療中,就會延後觀察。例如投保健康險時,體檢發現有血尿。

2. 批註除外
  有確切的體況問題,但保險公司可接受,所以會批註列為除外不保事項,再予以承保。常見的有特定疾病或身體缺陷,例如有子宮瘤病史,有的癌症險就會批註子宮相關的癌症,不在保障範圍內。

3. 加費承保
  無法具體判斷會對何種器官產生直接影響或疾病時,會以加費的方式處理。常見的有因高血壓被加費。

4. 拒保
  當保險公司衡量後認為危險程度過高時,就不會承保,以意外險為例,職業過於危險,就容易被拒保。
 
※你想知道→加費承保和取消批註後,既往症會賠嗎?

  835小編提醒,各家保險公司的承保狀況略有差異,可能會有被某保險公司拒保,但在另一間承保的狀況發生,實際依各保險公司而定唷。

註1:保險業招攬及核保作業控管自律規範第三條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