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保險基礎入門 》》該「告知」的卻沒說,小心讓你吃悶虧

頭像
2015-03-25 16:16
新人專區
local_offer
  • 保險觀念
圖檔

  要保書當中的「告知事項」,是最容易造成爭議的,因為會提及被保人的體況、職業,若沒有據實告知,後續會延伸不少問題。
  以下針對「職業」及「體況」做說明:

◎ 職業及兼職
  被保人的職業及兼職,對意外險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這類險種多是以「職業」分級(例如內勤人員一級、空服員六級等等)計算保費,若是沒有據實說明職業內容,日後可能會有理賠金短少的情況發生,因此,若有變更職業,請務必通知保險公司!
  至於本身的職業等級為多少,就要依各家保險公司而定,投保前可以向保險公司詢問清楚唷!
※你可以進一步了解→換了工作內容,要不要告訴保險公司呢?

◎ 身體狀況
  保險的健康告知,是以「書面詢問」的方式進行,所以就書面所提的項目回答,再勾選是或否。
  通常是詢問在一定期間內,是否患有特定疾病,或是住院治療,例如:
 圖檔

  而這些期間及疾病,依各保單會略有不同,大致上可參考「人身保險要保書示範內容及注意事項」(註1),亦可詢問業務員、或自行查詢(註2)要保書內容。
要保書的「告知事項」要親自填寫並誠實告知

  這邊要提醒的是,許多人會擔心體況被拒保,所以不誠實告知,但在兩年內被發現,保險公司可以解除契約的唷!而投保前就有的病況,就算超過保險公司可以解約的時間,仍可能會因「投保前就有的既往症」而不理賠!
帶病投保,撐過兩年,保險公司會理賠?

註1:「人身保險要保書示範內容及注意事項」
註2:投保前,就不能先看保單嗎?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