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加入工會後,若退保記得要自行辦退!

頭像
2015-09-14 13:42
社會保險
local_offer
  • 勞保
圖檔
 
  加入工會不像在公司投保,離職後由公司自動辦理退保,因此,許多人會以為不繼續繳納工會的保費,就會自動取消勞保資格,但實際上並非如此,若不需要在工會投保者,一定要主動向工會退會並退保唷。(註1)

Q:一直不繳工會的勞保費,也忘記要退保,會怎麼辦?
A:依各工會本身規範而定,數次未繳費可能就會將此人退出工會並退保,但通常並不會立刻這麼做,因此在這段時間,對於勞保局來說,個人會有勞保欠費之外,還會計入滯納金唷。日後若有勞保給付申請,就很有可能受到影響。
 
Q:工會跟公司都有幫我申報勞保,那我不就重複加保?
A:勞保是可以重複加保的唷,若有多份工作,依法可重複加保(受僱於多間五人以上的公司,或是另有兼差無一定雇主)。但若無多份工作問題,收到重複加保通知,要記得向原單位確認退保手續唷。(註2)
 
Q:無實際從事工作,可以掛名在工會加保勞保嗎?
A:不可以唷。一旦被勞保局抓到,除了取消勞保資格外,這段期間的年資不會被計入,且不退還已繳保費,除此之外,還要補繳這段期間的國民年金保費。
 
※ 延伸閱讀
 投保於工會,一樣享有勞保給付!
 老闆有幫我繳對勞保和勞退嗎?
 社會保險的保障,真的足夠嗎?──勞保篇l

註1:「職業工會被保險人退保是否不用至工會辦退保手續,只需停繳保費即可?
」,勞保局

註2:「被保險人已由受僱單位申報加保,可否於職業工會繼續加保?給付之投保薪資可否合併計算?」,勞保局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