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就算是不用投勞保的公司,仍要提撥6%勞退金!

頭像
2015-09-18 15:47
社會保險
local_offer
  • 勞保
  • 勞退
圖檔

  不少人總以為勞保與勞退是同樣制度的東西,因此,當公司是屬於五人以下可免加勞保的狀況下,勞退自然就不用跟著提撥,但事實上這是不對的,只要是符合勞基法的勞工,其雇主都必須提撥6%的勞退金到勞工的勞退帳戶唷!(註1)
 
Q:雇主提撥的6%勞退金,從我的薪資扣,這合理嗎?(註2)
A:這是違法的,勞退金須為雇主額外提撥,不得從勞工的薪資內提扣。
  除了強制提撥的6%之外,勞工可以自己另外提撥6%之內的勞退金唷。
 
Q:我有多份工作,是否只要有一間公司提撥勞退金就好? (註3)
A:不對。有同時兼差或多份打工的狀況下,這些老闆都需要個別提撥6%勞退金。
 
Q:領勞保相關給付,會不會影響到勞退金?(註4)
A:並不會。勞工退休金與勞保的相關給付(例如勞保老年給付),是不一樣的制度,因此勞退金並不會受勞保給付的影響,進而減少勞退金專戶的錢。
 
※ 你還會想知道
 打工也要有勞保、就保以及勞退!
 勞退金領到一半死亡,家屬可續領!
 老闆有幫我繳對勞保和勞退嗎?
 
註1:勞工退休金條例第七條
註2:「老闆從我薪水內扣除6%的勞工退休金,這樣合法嗎?我要如何保障我的權益?」,勞保局
註3:「只要其中一個店幫我提繳就好?還是每一個店都要幫我提繳?老闆要申報提繳多少退休金?」,勞保局
註4:好文回顧→勞退金與勞保老年給付大不同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