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牙口不好難吞嚥 銀髮長照理賠有條件

頭像
2018-07-23 10:23
健康新知
年長者常見因牙口不好而難以正常進食,或受疾病困擾而需要特殊飲食,這樣的情況下日常飲食該如何照護為佳?高雄市立鳳山醫院營養治療科廖嘉音營養師表示,若年長者咀嚼或吞嚥機能較差時,可依照個別情況給予軟食或細碎飲食、半流質、全流質等特殊餐時的照護,以滿足其營養攝取的需求。

年長者往往會因為身體自然老化或受疾病困擾而逐漸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當長者有長期照護需求時,長照險就能派上用場了嗎?其實根據長照險的示範條款來看,其理賠都需經醫師診斷,確認狀況符合條款「長期照顧」狀態的判定,例如無法自行進食、沐浴及更衣,長照險才會予以理賠喔。

年長者特殊飲食分類
圖檔

飲食種類一:軟食或細碎飲食
供應對象以沒牙齒、咀嚼能力差、消化不良者適用。
食物型態介於普通飲食與半流質飲食之前的飲食型態,飲食內容多採三菜一湯,以餐盤供應,但食物皆經過機器絞碎,以利長者吞嚥。

廖嘉音營養師表示,以軟食的方式供應食材主要是不含粗纖維的食物,但食材仍保有食物烹調的色、香、味與均衡營養,長者在進食過程中仍能享受食材到的好風味。

飲食種類二:半流質
主要提供沒牙齒、咀嚼能力差且不方便使用餐盤之年長者食用,亦適用於胃炎消化不良者使用。
半流質食材都經機器絞碎,再加入稀飯或麵食調製成營養粥的形式,讓長者不需要或稍加咀嚼即可吞嚥。

廖嘉音營養師說明,半流質的飲食仍強調營養均衡的原則,飲食中會額外添加完整營養配方、強化熱量及營養素;一般而言,半流質的飲食供應量比軟食少,因此會採少量多餐形式讓長者可長期使用。

飲食種類三:全流質
全流質飲食適用於吞嚥困難、腸胃不適者,或是進展至半流質飲食之過渡期飲食使用。
全流質食材會連同稀飯或麵食一起經過機器絞碎,呈現液態形式,方便長者完全無需咀嚼即可直接吞食。

廖嘉音營養師補充,全流質飲食仍須留意掌握營養均衡的原則,但因飲食質地較稀、熱量濃度較低,所以每日會提供六餐以上,以滿足長者的營養及熱量需求。

銀髮族營養相關問題,建議諮詢「營養師」
專家諮詢:高雄市立鳳山醫院營養治療科 廖嘉音營養師



什麼!長照險不是請看護就有給付嗎?!
圖檔
 
  長照險是針對身體或心理失能,需要長期照顧的人,給予理賠金以支應長期的照護費或是生活支出,但要注意,並非需要「請看護」就可以理賠,而是要符合條款「長期照顧」狀態的判定才行,根據長照險的示範條款(註1),可分為以下兩種:

  1)經醫師診斷,符合下列三項(含)以上之條件:
   1.進食:須別人協助取用食物或穿脫進食輔具。
   2.移位:須別人協助才能由床移位到椅子或輪椅。
   3.如廁:須別人協助才能保持平衡、整理衣物或使用衛生紙。
   4.沐浴:須別人協助才能完成盆浴或淋浴。
   5.平地行動:須別人協助才能操作輪椅或電動輪椅。
   6.更衣:須別人協助才能完成穿脫衣褲鞋襪,包含義肢、支架。
 
  2)經醫師診斷為器質性癡呆,且被保人意識清醒時,符合下列兩項(含)以上之條件:
   1.時間:經常無法分辨季節、月份、早晚時間等。
   2.場所:經常無法分辨自己的住所或現在所在之場所。
   3.人物:經常無法分辨親近的家人或平常在一起的人。

   小編提醒,傳統長照險常因認定問題而有理賠爭議,選擇時要多加留意;另外,有以疾病或是殘廢狀態做為理賠依據的「類長照險」唷!(註2)

註1:「長照示範條款」,保險局104年3月26號發函
註2:好文回顧-「長照險與失能險及殘扶金,到底哪裡不一樣?」


圖檔
【本文經健談授權轉載】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