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死亡車禍機車族高達9成 留意強制險請領順序

頭像
2018-07-17 09:55
健康新知
意外事故位居106年國人十大死因第六位,其中就以交通意外最為常見,占比高達46.5%,其中高達9成為機動車事故,值得各位機車族、通勤族多加留意!

現行的汽、機車都會被要求投保強制險,萬一遇到事故,至少能獲得基本的保障,若被害人萬一不幸死亡,其受害人遺屬亦可申請強制險理賠,以減輕家庭的喪葬與經濟負擔。然而,提醒駕駛人應留心交通安全,才能避免憾事一再發生。

106年國人事故傷害致死原因
圖檔

衛福部公布106年國人事故傷害致死率排名,交通意外位居致死率第一位!依照衛福部標準,事故傷害是指非蓄意性傷害事件,細究106年事故傷害原因,運輸事故占比逼近5成,且交通事故中高達9成為機動車事故致死!此外,106年天災頻傳,因地震造成多人死亡,也增加的事故傷害的死亡人數。

106年國人事故傷害致死原因依序如下:

1. 運輸事故:106年共計3,242人死於交通意外,占比高達46.5%,其中機動車事故致死則高達43.1%,佔整體運輸事故致死率的9成之多。

2. 跌倒(落)致死:共計1,499人因不慎跌落致死,占比約21.5%。

3. 意外中毒:共計560人因意外中毒致死,占比為8.0%。

4. 意外淹死或淹沒:共計342人,占比為4.9%。

5. 火及火焰所致:共115人,占1.7%。

6. 其他:占比為17.3%。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若家人因交通事故死亡,記得申請強制險理賠
圖檔
 
  現行的汽、機車都會被要求投保強制險,萬一遇到事故,至少能獲得基本的保障,但被害人萬一不幸死亡,強制險也有像商業保險的「受益人」制度嗎?
 
Q:強制險的遺屬請領順序,是按民法所稱的繼承人順序嗎?
A:不是。
  因交通事故死亡者,其受害人遺屬請領順序是:(註1)
  1. 父母、子女及配偶 
  2. 祖父母
  3. 孫子女
  4. 兄弟姐妹

  同一順位有數人時,則是按照人數「均分」唷!
  例如小明被阿美撞死,小明的家屬可申領強制險的200萬理賠金。小明的遺屬有父母親及一個姐姐,能得到理賠金的是父母親一人各100萬,姐姐則是無法請領。

Q:若前述遺屬都沒有,那可以生前指定請領人嗎?
A:不可以。
  若無前述遺屬,則是由支出殯葬費的人請領,請領金額以殯葬費支出為限。若扣除殯葬費還有餘額,這些金額就會被歸為「特別補償基金」。

Q:強制險的死亡給付金,算是遺產嗎?
A:不是。(註2)
  交通事故的受害者身故時,其請領的強制險保險金或特別補償金,性質不屬於受害人的遺產,而是屬於請領之人的補償給付。
 
註1: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第11條,全國法規資料庫
註2:強制汽車責任保險金及特別補償金非受害人之遺產,遺產及贈與稅法釋示函令:財政部90/02/14台財保字第0890073240號函


圖檔
【本文經健談授權轉載】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