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4撇步舒緩塞奶不適 投保時留意是否需告知

頭像
2018-06-25 10:19
健康新知
乳腺炎發生時,輕輕觸摸就感到一陣劇痛!該如何處理才能有效舒緩疼痛不適呢?阮綜合醫院乳房外科劉宗瑀醫師表示,乳管阻塞時可嘗試以親餵或手擠乳排除硬塊,亦可搭配冷敷降低皮膚的腫脹,若仍無法改善時,建議可至乳房專科、母乳親善醫院就診,搭配用藥治療,可望改善不適。

然而,在投保保險時,像乳腺炎這類小毛病也須誠實告知嗎?其實與詢問的事項,以及疾病發生的時間點有很大關係。例如,乳腺炎為七年前發生且經過一年治癒,而要保書詢問的問題為一年內是否曾罹患此疾病,則可勾「否」;反之,若是在一年內發生則須勾「是」。若未誠實告知被發現,保險公司在兩年內可主張解約,甚至可不返還已收的保費。因此提醒保戶,在投保時應秉持著誠實告知的原則,以免徒增日後糾紛。

如何照護乳腺炎?
圖檔

發生乳腺炎時,乳房會出現一處或多處的小硬塊,這是乳腺阻塞所致,所以當務之急就是盡可能的將乳汁排出,以降低腫脹感。最好的排奶方式就是親餵寶寶,可嘗試將寶寶的下巴放置於乳房硬塊處,讓寶寶吸吮的同時也能順便按摩腫脹處,以幫助硬塊消除。

若不便親餵時,媽媽們也可以採用手擠乳的方法,可輕晃乳房、刺激乳陣,嘗試將硬塊周邊的乳汁排空來疏通乳管,以消減硬塊。然而,不建議直接對著硬塊用力按摩,不僅疼痛難耐,亦可能導致乳管更加腫脹、反而導致阻塞情況更為嚴重。

當乳腺炎發生時,患處的皮膚摸起來又痛、又熱,該採熱敷還是冰敷呢?劉宗瑀醫師建議,感受到塞奶不適時,因乳管已經出現發炎、腫脹的現象,若採熱敷可能會讓腫脹處變得更不舒服,這時建議採用冷敷,以冷毛巾濕敷或是以毛巾包ㄈ冰塊來幫助皮膚降溫、緩解發炎反應。

至於網路上常聽聞使用高麗菜葉來舒緩的方法,是否真的有效呢?劉宗瑀醫師表示,目前論文研究證實高麗菜葉對於改善乳腺炎並無效果,建議以一般冷敷為佳。

然而,若採用上述方式仍無法緩解症狀,或是症狀加劇時,則建議積極就診;經由醫師診斷、搭配用藥治療,即可望緩解不適症狀。

乳腺炎相關問題,建議諮詢「乳房專科」
專家諮詢:阮綜合醫院乳房外科 劉宗瑀醫師



要保書的「告知事項」要親自填寫並誠實告知
圖檔
 
  要保書,是我們在投保時,需要填寫的文件,其內容應由要保人以及被保人本人,就相關內容親自填寫並簽章(註1),保險公司通常是以要保書做核保與否的基準,視狀況再進一步要求其他文件,如體檢報告等。

  根據保險法(註2)第六十四條:「訂立契約時,要保人對於保險人之書面詢問,應據實說明」,法條所提的書面,正是所謂的要保書,因此,簽約時,要保書務必要據實填寫。

  人身保險要保書的示範內容(註3),要保書主要分為「基本資料」、「告知事項」、「聲明事項」等三個部分,其中「告知事項」是針對被保人的身體狀況做詢問,這也是最常發生問題的部分。

◎ 勾選時就所列的題目,誠實勾選即可

  「告知事項」是針對被保人的職業及身體狀況做書面的詢問,各家要保書記載之問題略有不同,此以人身保險要保書的示範內容(註3),列出主要的詢問事項:

  1. 身高、體重
  2. 職業
  3. 最近二個月內是否曾因受傷或生病接受醫師治療、診療或用藥?
  4. 過去兩年內是否曾因接受健康檢查有異常情形而被建議接受其他檢查或治療?
  5. 過去五年內是否曾因患有要保書所載之疾病而接受醫師治療、診療或用藥?(例如高血壓症、腦中風、癌症…等)
  6. 過去五年內是否曾因受傷或生病住院治療七日以上?
  7. 身體機能是否有損傷或障害
  
  其中的「治療、診療或用藥」,根據要保書填寫說明例示(註1),說明如下:

  「治療」是針對疾病、傷害等異常現象直接加以手術、用藥或物理治療、心理治療等;
  「診療」是對於身體狀況有異常之問診、檢查或治療;
  「用藥」是服用、施打或外敷藥品。

  因此,為了避免違反「誠實告知」,在回答問題時,必須謹慎小心。若兩個月內曾因感冒就診,上述問題3,就應該回答是。

  而疾病發生的時間點也很重要。例如七年前患有乳腺炎,經過一年的治療並痊癒,雖在要保書的所載疾病內,但書面詢問的是一年內是否曾患此疾病,所以,此項勾選「否」並不會違反「誠實告知」。

  另外,曾罹患過的疾病,若與要保書中所載之疾病名稱類似,但不確定,建議詢問醫生,確認後再填寫會比較好。以上問題,務必誠實告知並親自填寫,避免他人代填錯誤,造成日後理賠糾紛。

◎ 未誠實告知,保險公司兩年內可以主張解約

  在填寫詢問事項時,有的人擔心勾選「是」,會被拒保,而不誠實告知,但若因此而真的核保過了,保險公司也可以不實告知為由解約的。

  根據保險法第六十四條,故意隱匿或過失遺漏等不實說明,保險公司在兩年內是可以主張解約,有些人認為頂多解約退保,還可以拿回已繳保費。但依據保險法第二十五條,若因為這樣的狀況而解除契約,保險公司是可以不返還已收的保費的唷。

  且其實詢問事項出現「是」的答案,保險公司不一定會拒保,也是有審核後,保險公司認為可以正常承保的,若無法正常承保,也可能以加費、批註除外等方式來承保。
  
  各家要保書對於體況的要求並非完全相同,若擔心因體況而被拒,建議可從要保書,評估自己的體況是否在所列的告知範圍內。
 
   前些日子有關於「免體檢」保險的理賠糾紛(註4),835小編提醒,「免體檢」不代表「免告知」。在填寫要保書時,應就誠實原則,盡到告知義務,才能避免往後的爭議。

註1:要保書填寫說明例示
註2:保險法
註3:人身保險要保書示範內容及注意事項
註4:「保險「免體檢」? 民眾繳25萬元保費僅獲理賠7000元」,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


圖檔
【本文經健談授權轉載】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