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什麼!?房屋要全損,住宅地震基本險才賠!

頭像
2018-02-08 11:32
投保前
local_offer
  • 條款
  • 產險
圖檔

  對處於地震帶的台灣來說,住宅地震險其實是非常重要的,但由於住宅地震險非強制全面納保,因此投保的比例並不高,即使在民國91年規定購買住宅火災險需強制納入住宅地震險,但整體投保率仍只有三成左右(註1)。以下就「地震基本保險」(註2),提供大家基本的概念。

【保障】

◎ 保障標的
  保障住宅建築物本身,但不包含其動產、裝潢。

◎ 承保範圍
  建築物因下列事項導致「全損」的損失(註3):
  1.地震震動。
  2.地震引起之火災、爆炸。
  3.地震引起之山崩、地層下陷、滑動、開裂、決口。
  4.地震引起之海嘯、海潮高漲、洪水。

◎ 保險金額
  地震基本保險是以「重置成本」計算保額,採全國統一費率,保額以150萬為限,並給付臨時住宿費每戶20萬元,保費為1,350元。
  所謂的重置成本,是指相同品質下,依原設計、規格,在當時當地重建重置所需成本的金額。地震基本保險是依「台灣地區住宅類建築造價參考表」為重置成本基準,可在產險公會網站上查詢此表(註4)。

【理賠】

◎ 全損才理賠
  建築物必須達到「全損」才得以理賠(註5)。「全損」指的是符合以下其一:
  1.經政府機關通知拆除、命令拆除、或逕行拆除
  2.經專業人員鑑定為無法居住必須拆除重建,或不修復就不適合居住且修復費為重置成本的50%以上。

◎ 全國賠償總額限制
  地震若在連續168小時內發生兩次以上,視為同一次地震。
  同一次地震事故的全國合計應賠總額,若超過主管機關所訂的限額,便會依比例給付被保險人(註6)。

  除了地震基本保險,若要擴大保額(超過150萬)、賠償內部裝潢等等,則另有「地震超額保險」、「地震擴大保險」等可以選擇。平常除了做好人身保險的規劃,針對重要的財產,亦可投保相關產物保險來減輕損失喔!


※ 延伸閱讀
颱風地震等災區勞工可多領三天傷病給付!
金字塔式規劃保險,讓自己成為保險鋼鐵人!
把握三重點,買保險不後悔 


註1:【花蓮強震】受災戶81戶保地震險 初估理賠金1.13億,2018-02-07
註2:「住宅火災及地震基本保險條款」,法源法律網
註3:「金管會呼籲民眾踴躍投保地震相關保險,以減輕震災損失」,內政部,105-04-18
註4:「台灣地區住宅類建築造價參考表」,中華民國產物保險商業同業公會
註5:「18.何謂地震基本保險建築物全損?如何認定?」,中華民國產物保險商業同業公會,常見問題及解答
註6:「住宅地震保險危險分散機制實施辦法第6條」,全國法規資料庫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