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暈車用藥四需知 汽機車強制險保障範圍愛注意

頭像
2017-11-13 11:15
健康新知
假期出遊,擔心長途搭車、搭船總是暈眩好不舒服嗎?建議可以在搭乘交通工具前先服用暈車藥,幫助舒緩不適症狀!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葉爵榮藥師表示,一般常見的口服暈車藥最好在搭車前30分鐘服用,然而,若是兒童、孕婦或慢性病患者欲服用暈車藥,最好先諮詢醫師或藥師的建議,切勿自行購買以免對健康造成影響。

然而,自有汽車、機車的駕駛人,一定都會被要求投保汽機車強制險,但強制險的保障足夠嗎?範圍包括哪些呢?其實強制險只提供身體損害的基本保障,若要加強或增加保障財物損失者,則建議再評估投保任意險或車體損失險喔!

服用暈車藥的注意事項
圖檔

1.依藥品說明書使用:
一般常見的口服暈車藥應於搭車前30~60分鐘服用,貼片則建議至少在搭車前4小時前黏貼於耳後無毛髮之處,切勿過量使用。

2.兒童、孕婦、慢性病患勿自行服藥:
12歲以下兒童、孕婦以及慢性病患(如氣喘患者、青光眼、攝護腺肥大者等)欲服用暈車藥,建議應諮詢醫師評估,並依醫囑用藥,切勿自行購買服用。

3.服用暈車藥者不宜駕駛:
服用暈車藥後可能出現嗜睡或注意力不集中等現象,故不宜駕駛,以免造成安全疑慮。

4.留意藥物併用:
暈車藥成分多為抗組織胺及東莨菪鹼(Scopolamine),故不宜與感冒藥、鎮靜劑或安眠藥合併服用,以免出現用藥過量的情況。

暈車藥用藥相關問題,建議諮詢「家醫科、小兒科、藥師」
專家諮詢: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資深藥師 葉爵榮藥師

開車出遊除了注意身體狀況,也別忘了瞭解自己的保障唷!有騎車或開車的人,通常都會被要求投保汽機車強制險,但你知道一旦發生事故,保障有哪些嗎?保障對象又是誰呢?強制險提供的基本保障你一定要瞭解!



汽機車強制險,保障報給你知!

圖檔
 
  有騎車或開車的人,通常都會被要求投保汽機車強制險,但你知道一旦發生事故,保障有哪些嗎?保障對象又是誰呢?強制險提供的基本保障你一定要瞭解!

【保障對象】
  發生交通事故時,以下兩種人的身體受到傷害、死殘,即為強制險的保障對象。(註1):
◎ 車外第三人
  指的是該輛車以外的人。例如小明開車撞到同樣在開車的小華,同時導致路人甲受傷,那麼小明的強制險可理賠給小華及路人甲,若小華車上有載乘客,也需理賠。
◎ 乘客
  指的是該輛車的乘客。例如小明載著小美,開車撞到正在開車的小華,身為乘客的小美可獲理賠。

  要留意的是,強制險並不包含該輛車的「駕駛人」。意即若開車自撞電線桿,未禍及其他車輛時,那麼「駕駛人」本身是無法獲賠的,但若為兩輛車碰撞,那麼就可由對方車輛的強制險理賠(車外第三人)。

【理賠金額】
  理賠範圍有醫療費、殘廢及死亡給付等三大項(註2)。
◎ 醫療費
 1.急救費
  像是搜索費、救護車及隨車醫護人員費。
 2. 診療費
  健保給付範圍內的自負費,以及非健保給付範圍內的費用:
  (1)病房差額,每日1,500元為限
  (2)掛號費、診斷證明費
  (3)住院期間的膳食費,每日180元為限。
  (4)義肢器材及裝置費,每肢5萬元為限。
  (5)義齒器材及裝置費,每顆1萬元為限,最多五顆。
  (6)義眼器材及裝置費,每顆1萬元為限。
  (7)其他非健保規定給付的醫材費,2萬元為限。
 3. 接送費
  往返門診、轉診或出院的交通費,2萬元為限。
 4. 看護費
  每日1,200元為限,最多三十日。
  每一事故的每一受害者給付醫療費總額為20萬元。
 
◎ 殘廢
  依照強制汽車責任險的殘廢給付標準表,殘廢等級分為15級,第一級為200萬元,第十五級為5萬元。
  若同時有多項殘廢時,按最高殘廢等級給付,不過殘廢若皆落在十四級之內,則依不同等級範圍,就其最高等級再加級(最高加至一等)
  1. 一級至十四級:依其最高等級加一等
  2. 一級至八級:依其最高等級加兩等
  3. 一級至五級:依其最高等級加三等
  但要留意,加級後的金額,若高於各殘廢等級分別計算後的合計時,那麼就是按合計額給付唷。例如阿華同時有兩項殘廢,分別符合「五級」、「十三級」,按規定「五級」可加升一級為「四級」理賠金123萬,但原先「五級」理賠金107萬,以及「十三級」理賠金10萬,兩項加總為117萬,所以要改按照合計總額117萬給付。
 
◎ 死亡
  身故給付一人為200萬元。
  
  上述三大項理賠金額,就每一事故的每一受害者,最高給付總額以220萬元為限。
  
【除外不給付】
  當受害者或請求權人因以下行為導致事故發生,那麼保險公司可不予給付或部分給付(註3):
  1. 故意行為
  2. 犯罪行為
  

  強制汽車責任險,主要是提供用路人身體損害的「基本」保障,並不包含財損,因此,若認為保障不夠、額度不足,建議需以任意險、車體損失險做加強唷!


圖檔
【本文經健談授權轉載】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