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氣溫驟變要小「心」 護心六招及風險轉嫁報你知

頭像
2017-10-31 10:03
健康新知
心血管疾病是國人常見的死亡原因之一,尤其在季節交替、氣溫變化之時,更是不可不慎!新光醫院健康管理部及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趙書平醫師表示,心血管疾病為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二位,去年就有逾2萬人因心臟病而逝世;平日除了留心控制三高問題外,在換季氣溫變化較大的時候也是心臟病的好發期,年長者或是有心血管疾病者應多加留意。

而為了轉嫁疾病醫療風險,許多人都會提早規劃保險以降低日後醫療的負擔,然而,以保險給付的方式來說,該選「定額給付」還是「實支實付」較為理想呢?其實若是以住院期間長、自費項目少的情況下,定額給付的理賠金額可能會比實支型來得多;但若疾病屬於自費較多的情況下,則以實支行較能填補實際的醫療開支喔!

季節交替要當心
圖檔

根據衛福部統計資料顯示,105年台灣就有逾2萬人因心臟病而過世,平均每27分鐘就發生一例;若依照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來看,心血管疾病每年奪走約1,710萬條性命,佔全球總死亡人數的3成之多。

趙書平醫師提醒,三高、飲食習慣不良(如過油、過鹹、過甜等)、缺乏運動、吸煙、喝酒等都是心血管疾病的好發因素,宜從平日多加留意防範。此外,近日適逢季節交替之時,氣溫驟變也容易誘發心血管問題,呼籲年長者或是有心血管疾病者應特別留意氣溫變化,適時增添衣物,以保健康。

為維護民眾健康,國民健康署亦提供40至64歲民眾每3年一次免費的基本健康檢查,若是65歲以上民眾更可享有每年一次免費健檢,提醒民眾善加利用,以掌握個人的健康狀況。

心血管疾病相關問題,建議諮詢「心臟科」
專家諮詢:新光醫院健康管理部及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趙書平醫師



「定額給付」與「實支實付」理賠大不同!
圖檔
 
  醫療險主要就「理賠方式」分為「定額給付」以及「實支實付」型(註1)。定額給付的保障範圍,主要依「住院天數」以及「手術項目」做理賠;而實支實付則是以「住院期間,超過健保支出以外的花費」為理賠依據。兩者根據不同的狀況,理賠金額會有所差異,以下用簡略的例子說明其優劣。

 【注意事項】
  定額給付:要注意在保單裡「住院天數」和「手術」條款說明。像是住院天數的計算基準(註2),以及手術定義為何(註3),有採手術列表(所列之範圍才得以理賠),或是參照健保手術列表…等不同的理賠條件。

  實支實付:要注意其理賠範圍,是以列舉方式給付,或是概括(超過全民健保給付之住院費用)方式給付。實支實付尚需留意是否有「日額選擇權」,可供實支轉日額的方式給付(註4)。此外,「日額選擇權」與「實支」是互斥的,也就是說,單次住院可選擇其一,不可住院部分選擇日額選擇,但雜費又採實支喔。

 【舉例說明】
  為了解不同的狀況下,理賠金額有何不同,故以定額給付、實支實付,以及雙實支實付的三種情況來看,並主要以兩種病狀說明:一以心導管手術置放支架為例,二是因重肌無力症住院,而自費藥劑的例子。

  定額給付:住院保險金日額一千,手術依列表理賠。
  實支實付:每日病房費用限額一千,住院醫療雜費八萬元,另有日額選擇權一千五百元。

  在此,為簡略說明,只列出重點理賠項目,並設定雙實支實付的理賠金額與條件相同。
 
圖檔
  
◎ 健保全額給付-健保金屬支架
 住三天健保房,並動了心導管手術,裝設健保給付的金屬支架,都由健保全額給付。以下三種狀況的理賠金額各是多少呢?
 
※定額給付:
  住院天數3日 x 1,000元 =住院保險金3,000元
  心導管手術,依手術列表得知保險金為20,000元 (若不在保單手術列表中,且不符健保手術定義,則可能拒賠)
  通常不針對材料做理賠,在此不給付金屬支架費用,為0元。
  此次定額給付醫療險,共理賠23,000元。
 
※實支實付:
  住院天數3日 x日額選擇權1,500元 = 4,500元
  心導管手術以及金屬支架,皆為健保支付,無自費,因此為0元。
  此次實支實付醫療險,共理賠4,500元。
 
※雙實支型:
  住院天數3日 x 日額選擇權1,500元 = 4,500元
  心導管手術以及金屬支架,皆為健保支付,無自費,因此為0元。
  申請二份理賠,此次共為9,000元。

◎ 健保部分給付-塗藥血管支架
  住三天單人房,自費9,000元,並動了心導管手術,裝設健保部分給付的塗藥血管支架,自費60,000元。以下三種狀況的理賠金額各是多少呢?
 
※定額給付:
  住院天數3日 x 1,000元 =住院保險金3,000元
  心導管手術,依手術列表得知保險金為20,000元(若不在保單手術列表中,且不符健保手術定義,則可能拒賠)
  通常不針對材料做理賠,塗藥血管支架不給付,為0元。
  此次定額給付醫療險,共理賠23,000元。
 
※實支實付:
  住院天數3日 x 每日病房費1,000元 =3,000元
  心導管手術為健保,無自費支出,因此為0元。
  塗藥血管支架通常在醫療雜費的給付範圍內,若在當次住院裡,雜費不超過其限額(此例為八萬),則可全額理賠60,000元
  此次實支實付醫療險,共理賠63,000元。
 
※雙實支型:
  住院天數3日 x 每日病房費1,000元 =3,000元
  心導管手術為健保,無自費支出,因此為0元。 
  塗藥血管支架在醫療雜費的給付範圍內,理賠60,000元
  申請二份理賠,此次共為126,000元。
 
◎ 自費項目多-重肌無力症
  住院三天健保房,沒有動手術,期間藥品自費支出200,000元。以下三種狀況的理賠金額各是多少呢?
  
※定額給付:
  住院天數3日 x 1,000元 =住院保險金3,000元
  通常不針對藥品做理賠,所以為0元。
  此次定額給付醫療險,共理賠3,000元。
 
※實支實付:
  因住「健保房」,無自費,所以病房費為0元。
  藥品費在醫療雜費的給付範圍內,可理賠80,000元
  此次實支實付醫療險,共理賠80,000元。
 
※雙實支型:
  因住「健保房」,無自費,所以病房費為0元。
  藥品費在醫療雜費的給付範圍內,可理賠80,000元
  申請二份理賠,此次醫療險,共理賠160,000元。
  
  由以上例子可知,若住院期間的天數越長、自費項目愈少,其定額給付理賠之金額,可能會較實支實付型來得多;倘若是自費多的情況下,以實支實付理賠,較能填補其實際損失,而具有「日額選擇權」的雙實支,可依不同狀況,選擇實際填補損害,或是轉為日額補助,以補償如住院期間無法工作的薪資損失等。
  
※本文章為方便說明,簡化舉例,實際仍需依各家保險公司所載之條款為準!

圖檔
【本文經健談授權轉載】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