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若不幸中風 長照費用知多少?

頭像
2017-01-13 09:44
健康新知
根據統計,腦中風是國人十大死因第二位,僅次於癌症;在臨床上,中風有年輕化的趨勢,若出現「小中風」的症狀,切莫掉以輕心,以免後悔莫及!林口長庚醫院急重症神經外科劉育澤醫師表示,臨床觀察發現,曾出現小中風情況者,日後發生中風的機率將高出許多,尤其是小中風發生後的一年內都應特別留意身體異狀,並從飲食、作息、藥物控制等多方積極改善,以避免誘發中風。

若不慎引發中風,日後長期照護的開支有多大?依內政部與衛福部的統計資料計算,照顧一位身心障礙者約需175萬至350萬元不等的開支,若失能時間長於7年,花費則需往上追加,恐造成家庭經濟的沈重負擔!健談提醒,若身體持續出現異常警訊,建議應提高警覺並積極改善,以免日後發病後悔莫及!

認識小中風
圖檔

中風,又分為梗塞性與出血性中風;梗塞性中風,是指腦部血管阻塞導致血流供應中斷,造成腦部缺氧進而腦組織受損的情形;而出血性中風,則是腦組織因血管破裂出血而受損的情形。

一般常聽到的「小中風」,在醫學上稱為「暫時性缺血 (TIA)」,其主要成因是腦血管因小血塊阻塞,導致腦部血流供應暫時中斷的狀況。

小中風的症狀其實與中風相同,但發生時間短暫;實際上可能因小血塊僅短暫阻塞血管而後隨即溶解,故短則數分鐘、長則數小時,身體的異常狀況就會恢復正常,通常最遲在24小時內都會完全恢復,亦不會對腦部造成永久性傷害。

由於小中風僅為短暫性的機能異常,一般而言並不會造成永久性的機能傷害,因此容易被人所忽視。然而,劉育澤醫師提醒,小中風是很嚴重的健康警訊,若小中風一再反覆發作,將會大幅提高中風發作的機率!

此外,劉醫師補充,中風導致的腦細胞受損是不可逆的嚴重傷害,一旦發生中風問題,未來面臨的就是長期的復健與療養,甚至可能為家庭造成沈重的負擔。因此建議民眾應提高警覺,若出現小中風的症狀應視為嚴重的警訊,積極從飲食、作息調整做起,甚至遵循醫囑配合用藥治療,以避免誘發中風。

中風相關問題,建議諮詢「神經內科、神經外科」

專家諮詢:林口長庚醫院急重症神經外科 劉育澤醫師


小中風有演變成中風的風險,萬萬不可輕忽!若曾發生過小中風,除了注意飲食作息、持續復健,也要及早了解包含長照費用在內、中風後可能面臨的風險,以下介紹幾項常見的長照支出,帶大家一起瞭解!

常見長照支出到底有多少 ?
圖檔

根據內政部調查,照顧身心障礙者的支出,一年需額外支出至少24萬到48萬元不等,再依衛福部資料指出,國人平均照護7.3年計算,則約需要175萬~350萬元,甚至更高,到底這些費用是花在哪呢?

以下列舉幾個常見的項目支出,給大家參考:

專人照護
以居家照護而言,不含伙食費,外籍看護每月花費約2萬元,本國看護每月則需6萬元左右;機構式照護,因機構不同,每月費用約在2~6萬元不等。

住宿設備
為了給予家人適切的照顧,可在家中增添、改裝設備。像電動床、氣墊床,其費用分別約2萬~5萬元和1萬元左右。住家環境可能要有防滑地磚、扶手、無障礙坡道、降板浴缸等等。

日常生活雜費
依不同需求,在復健或醫材方面會有不同的日常生活支出,如氣切病患、裝置鼻胃管或無法方便如廁的受照護者,便需要如氧氣瓶、管灌食物、尿布等支出,其保守估計約在二萬元左右。其他還有醫療機構往來的交通費等支出。

長照花費很驚人,所以目前政府正積極推動長照相關措施,而其他社福機構亦有提供輔具、補助等資源,這些都可以多加利用唷!

圖檔
【本文經健談授權轉載】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