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社會新鮮人規劃保險,要考慮退休規劃?!

頭像
2014-10-30 17:10
投保前
local_offer
  • 壽險
  • 醫療
  • 保險觀念
  • 正義哥
圖檔
 
Q:我是剛出社會的新鮮人,因為食安問題,所以想要規劃醫療險。看到報導(註1)指出,可選擇兼顧醫療保障及退休規劃的商品,像有些終身醫療,還有期滿領回滿期金的機制,感覺很不錯,但保費對我來說真的很高,所以想請問這真的適合我嗎?

A:首先正義哥提醒你,你是薪水不高且尚不穩定的「小資族」、「小資族」、「小資族」,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講三次。報導中的終身型(註2)、還本型(註3),這類的保費都特別貴,因此要特別注意以下幾點:
 
◎ 易排擠到其他保險規劃
  小資族不是只要投保「醫療險」就好!還有重疾、失能險、意外險等險種要考慮!(註4)試問,若你每年花二萬元買終身醫療險,你還剩多少錢可以買其他險種?就算買了,這些保額真足以轉嫁風險嗎?(註5)
 
◎ 無力繳保費會兩頭空
  小資族薪資不高又不穩定,若無力繳交保費,就可能會面臨無保障(註6)或是損失本金的解約問題,屆時保障、儲蓄兩頭空
 
◎ 針對風險選擇險種
  主要就「罹病治療」和「居家照護」兩層面討論。假若需「住院」治療,則實支實付因包含醫療雜費,可支付如標靶藥物,所以比日額型終身醫療,更能有效轉嫁醫藥費。考慮到醫療技術進步而可能不需住院,就需「一次給付型」的重疾險。若因罹病而需要長期照護,此時便可考慮失能險/失能扶助金等相關長看險。
 
  正義哥提醒,人生的規劃是有順序的,明日的風險,應優先於老年退休風險,切勿本末倒置!
 
※ 延伸閱讀
 保險公司倒了,保戶權益會受損嗎?
 定期險的風險有那些呢? 
 把握三重點,買保險不後悔
 對保戶來說,好的業務員該具備什麼樣的條件呢?
 為什麼自己要懂保險呢?
 
註1:「終身醫療+癌症險 雙重安心防護網」,陳瑩欣/台北報導,20141016,蘋果日報
註2:好文回顧→「終身醫療的風險,你清楚了嗎?」
註3:好文回顧→「滿期還本保險金真的「還本」嗎?」
註4:好文回顧→「資金有限的小資族,該怎麼買保險?」
註5:好文回顧→「風險來臨時,不同保險規劃兩樣情」
註6:好文回顧→「為何醫療險解約無解約金?」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