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運動後胸口痛恐為狹心症 重疾險是否理賠?

頭像
2018-07-30 13:19
健康新知
運動後、情緒激動時,突然的胸口痛恐為狹心症作祟!新光醫院心臟內科趙書平醫師表示,狹心症主要是因為冠狀動脈狹窄、血流減少,當身體從事耗氧量較大的活動時,就可能因心肌短暫缺氧而出現絞痛的症狀。若有此類問題時,建議及早就診檢查,才能避免憾事發生。

若狹心症症狀嚴重需要以手術治療,重疾險是否可以理賠呢?無論是新式或舊式的重大疾病險,與冠狀動脈相關的保障是「冠狀動脈繞道手術」,並非相關手術都可理賠。值得留意的是,治療冠狀動脈疾病的方式多元,其中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屬於高風險的手術項目,提醒民眾仍應依照自身病況與醫師討論合宜的治療方針喔!

什麼是狹心症
圖檔
因冠狀動脈狹窄,血流量減少,當運動耗氧時,心肌一時缺氧造成的。
症狀發作時,通常會在胸骨下方,或整個胸部,出現絞痛。
誘發的原因主要是運動、用力、情緒激動或天氣冷。
狹心症其實是心絞痛的俗稱,還可分成穩定型與不穩定型,不穩定型即使在休息時,也可能發生。

狹心症相關問題,建議諮詢「心臟內科」
專家諮詢:新光醫院健康管理部暨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趙書平醫師



重疾險有保障「冠狀動脈疾病」嗎?
圖檔
  
  前陣子小華因心臟疼痛不已,就醫檢查,發現是冠狀動脈有部分阻塞,需要進行治療。因此,在醫生的評估及建議下,小華要進行「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註2)。此時,小華想到過去保的「重大疾病險」,其中有一項是關於「冠狀動脈」的疾病手術,此次手術不曉得是否符合理賠申請條件。
 
【冠狀動脈】
  冠狀動脈的作用(註1)是負責將血液及氧氣輸送到心臟的血管,類似於通道。然而,當發生冠狀動脈硬化時,使得這些通道變得狹窄或阻塞,心臟就會因缺血而有缺氧之現象。
 
◎ 「舊式」重疾險的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與冠狀動脈相關的疾病保障是「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而非冠狀動脈的相關手術都可理賠,因此,小華的「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是不能夠理賠的。
  常見的「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條款:「係指為治療冠狀動脈疾病之血管繞道手術,需經心臟內科心導管檢查,患者有持續性心肌缺氧造成心絞痛,並經證實冠狀動脈有狹窄或阻塞情形必需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者;其他手術不包括在內。」
  
  由保單條款大致可歸納以下四點:
  1.需經心臟內科心導管檢查
  2.有持續性心肌缺氧造成心絞痛
  3. 冠狀動脈有狹窄或阻塞情形,必需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者
  4.其他手術不包含在內。

 
  其中要注意的是,過去要瞭解冠狀動脈是否有阻塞等情況,得透過心導管檢查才知道;後來有新式的電腦斷層,亦能檢查出是否有異常狀況。雖然目前的醫療仍建議,若有相關症狀,需進一步接受心導管檢查(註3),但未來醫療進步的狀況下,心導管或許不是唯一的檢查方法,屆時就可能因不符合條款,而不予理賠。
 
◎ 「新式」重疾險的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與舊式條款類似,差異在於「新式」重疾險不限心導管檢查。
 
  冠狀動脈疾病,並非只有此一手術才能治療(註4),在阻塞情況尚未嚴重惡化時,就會像小華一樣,可採用「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可暫時擴張血管;但症狀若較嚴重者,如多處阻塞、嚴重阻塞等(註5),就會進行「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此時才會符合條款所載內容,而其他手術是不在理賠範圍內的唷!
  「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風險較高,是取身體其他部分的血管,接到冠狀動脈上,使得血液繞過阻塞的那一段(註6),由此可知,重大疾病險是針對這類具有重大風險的疾病治療才給予理賠。
  835小編提醒,別為了要符合此一狀況,而要求醫生非得進行這樣的治療方式,畢竟每一項手術都有其風險,要跟醫生確認自身的病症適合哪些方式,才能有效治療。
 
※註:2016年前後的重疾險差異可看此連結唷! 
 
註1:「淺談冠狀動脈疾病」,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家庭醫學
醫科 黃曉玲 醫師

註2:「何謂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談冠心病的心導管介入性治療,羅東博愛醫院 心臟內科 陳朝欽醫師
註3:「怦然心動 一清二楚 256多切面冠狀血管電腦斷層檢查」,財團法人全民健康基金會
註4:「如何治療冠狀動脈疾病?」,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心臟血管內科 黃智興 主治醫師
註5:「什麼情況下冠狀動脈硬化性心臟病需要外科治療?」,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心臟血管外科
註6:「二、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其主要目的」,亞東紀念醫院 心臟血管外科衛教園地


圖檔
【本文經健談授權轉載】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