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多發性硬化症致神經損傷 延誤治療恐失能

頭像
2017-04-17 15:22
健康新知
多發性硬化症是一種神經異常問題,屬於罕見疾病之一,但由於目前尚無根治的方法,使患者接受治療的意願偏低,也導致目前台灣此類疾病的病患數仍被低估。林口長庚醫院急重症神經外科劉育澤醫師表示,多發性硬化症雖尚無根治藥物,但患者仍可接受藥物及復健治療,以控制病情與其後遺症,若長期忽視病況,恐導致神經細胞損傷惡化等嚴重後果。

然而,當家庭發生變故,如家中經濟負擔者死亡、失蹤、罹患重傷病、失業,或因故無法工作,導致無足夠的錢維持基本生活、經濟狀況明顯陷入困境時,可依個人狀況向政府申請關懷金以維持生計;值得注意的是,需於事故發生三個月內向地方政府機關提出申請,以免影響個人權益。

什麼是多發性硬化症?
圖檔

多發性硬化症 (Multiple Sclerosis, MS) 是一種中樞神經系統的慢性病變,屬罕見疾病之一,其因為人體自身免疫系統攻擊、破壞髓鞘,使髓鞘脫落處的組織修復產生疤痕而出現「硬化」,髓鞘脫落數越多,其神經硬化數量也會隨之增加,故稱之為「多發性硬化症」。

多發性硬化症好發於20~40歲,且女性多於男性,東方人常見於脊髓與視神經處發病,西方人則多為大腦神經病變。

多發性硬化症會因為病變位置不同,造成不同的發病症狀,沒有任何兩個病人是完全一樣的症狀;此外,當硬化數量越多,會造成神經控制處的能力受損,如肌肉協調力變差、視力減弱、或神經反應速度變慢等。

多發性硬化症尚無根治藥物,然而,仍有替代藥物可用於控制此病的症狀、減緩後遺症。劉育澤醫師提醒,多發性硬化症是一種進行性的疾病,隨著發作次數增加,神經細胞損傷也越大,及早確診與治療,才能減少神經細胞的損傷。

多發性硬化症相關問題,建議諮詢「神經科」
專家諮詢:林口長庚醫院急重症神經外科 劉育澤醫師



經濟支柱罹患重病、家庭陷入困難的事情時有所聞,其實包含罹患重傷病等事由在內,當家庭發生變故導致無足夠的錢維持基本生活、經濟狀況明顯陷入困境時,可向政府申請關懷金唷!

就甘心!遭逢變故政府核發萬元關懷金
圖檔

【事由】

依事由可分為六大類,其中又依是否為負擔家庭主要生計者,有不同的核發金額。

◎ 死亡
下列兩種情形皆可申請:
認定基準:無法領取社保、強制險、或其他事故賠償給付金
核發金額:主要生計者3萬元、非主要生計者1萬元

認定基準:已申請社保、補償金等給付但尚未領取
核發金額:主要生計1~2萬元

◎ 失蹤
認定基準:已報警協尋仍未尋獲者
核發金額:主要生計者1~2萬、非主要生計者1萬

◎ 罹患重傷病
認定基準:
1.必須療養或治療一個月以上,無法工作
2.取得重大傷病卡證明等,無法工作
核發金額:主要生計者1~3萬、非主要生計者1~3萬

◎ 失業
認定基準:
1.非自願性失業
2.照顧重傷病親屬,導致臨時性失業
核發金額:主要生計1~3萬元

◎ 因其他原因無法工作
下列兩種情形皆可申請:
認定基準:因無薪假、工時減少導致收入減少,或月收未達基本工資的臨時工等不完全就業者
核發金額:主要生計者1~2萬、非主要生計者1萬

認定基準:其他無法工作原因
核發金額:主要生計者1~2萬

◎ 其他
下列兩種情形皆可申請:
認定基準:因其他變故而無法獲得任何補助、救助或保險給付等 核發金額:主要及非主要生計者1~3萬

認定基準:具有特殊情況者(如遭家暴經安置,生活扶助金尚未核發期間等)
核發金額:主要生計者1~2萬、非主要生計者1萬

【申請程序】
◎ 補助申請
1.填具申請書送至當地政府機關
2.訪視小組24H內進行個案訪視(符合資格者會立即發給5千元)
3.訪視小組填表送至機關核定(核定機關當日審核後於24H會發給關懷救助金)

事故以最近三個月發生為限,且同一事由只能申請一次唷,若仍有需要,經評估後最多再給予救助一次。然而,以上認定皆需依個案處理,若有任何疑問請詢問衛福部或是當地的政府機關唷!


圖檔
【本文經健談授權轉載】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