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圖解肺癌4分類 標靶藥物知多少

頭像
2017-02-13 09:54
健康新知
肺癌是死亡率第一名的癌症,而肺癌又可以再分為小細胞肺癌、非小細胞肺癌兩大類。台大醫院腫瘤醫學部陳若白醫師表示,臨床上會再依照肺癌的分化程度及型態特徵來區分,主要以小細胞肺癌、腺癌、鱗狀細胞癌、大細胞癌等四大類,佔整體肺癌病症的95%。

若不幸罹患肺癌需要仰賴標靶藥物治療者,其沈重的醫療費用往往是拖垮家中經濟的來源之一。然而,目前癌症險多數並未針對標靶藥物項目理賠,因此建議可評估一次性理賠的保險內容,並留意保險額度,以降低癌症對經濟負擔的衝擊。

肺癌的分類
圖檔

1. 小細胞肺癌:約佔12-15%,是肺癌種類中惡性最高且生長快速,患者多落在40至50歲之間的男性居多,且大多數皆有吸煙史。一般而言,小細胞肺癌的癌細胞很快就會透過淋巴或血液,轉移到其他肝、腦等器官,因此相較於各類肺癌,小細胞肺癌的預後相對較差。

非小細胞肺癌約佔85-88%,癌細胞的生長較慢、轉移也較慢,此類肺癌可再區分為腺癌、鱗狀細胞癌、大細胞癌。

2. 腺癌:為肺癌中最常見的類型,佔肺癌比例約35~40%,肺腺癌的病灶常見於肺部外緣,出現約2至4公分的惡性腫瘤。此外,常見有無吸煙史的女性罹患肺腺癌,廚房油煙也可能是致病源之一。

3. 鱗狀細胞癌:亦稱為鱗狀上皮細胞癌,簡稱為扁平細胞癌,佔肺癌比例約30~35%。此類癌症常見於吸菸男性,病灶始於較大的支氣管。一般而言鱗狀細胞癌的生長較為緩慢,故病程長,且較晚才會發生轉移的現象,故若能及早發現,可藉由手術切除病灶,以改善病況。

4. 大細胞癌:此類癌症相對較為少見,佔整體肺癌比率小於10%。然而,大細胞癌的腫瘤體積大、且惡性程度高,會經由血液及淋巴轉移而影響預後。

肺癌相關問題,建議諮詢「血液腫瘤科、腫瘤內科」。

專家諮詢:台大醫院腫瘤醫學部 陳若白醫師


謝太太前些日子久咳不停,就醫檢查後竟然發現罹患肺癌。在治療過程中,醫生建議可以藥物做治療,其中有化療藥物及標靶藥物:比起會影響正常細胞生長的傳統化療,標靶藥物能針對惡化細胞給予作用,較有專一性。謝太太心想,既然如此是否該直接選擇標靶藥物呢?

認識標靶藥物,做好保險評估!
圖檔

標靶藥物治療
標靶藥物為癌症治療方式之一,但並非所有的癌症都有標靶藥物可使用,而且也不是每個人都適用標靶藥物,因為標靶藥物是針對具有某特性的細胞做攻擊,依據標靶藥物的特性大致有:阻斷癌細胞傳遞路徑,如艾瑞莎(Iressa)、得舒緩(Tarceva);針對細胞表面抗原的單株抗體,如賀癌平(Herceptin);抑制血管新生,如癌思停(Avastin);細胞凋亡促進劑,如萬科(Velcade),等這幾類,因此,若該癌細胞沒有這些標記,那麼標靶藥物就無法被有效使用。

藥物費用
藥物從研發、實驗、販售等等,其成本非常高,尤其新藥研發成功率又特別低,導致新藥的價錢會特別高。根據一些報導整理以及國家衛生研究院提出的資料,使用標靶藥物治療,一個月動輒十萬元是很常見的。以下以國人常罹患的幾種癌症為例,介紹常被使用到的標靶藥物:

1.大腸癌
常用的有爾必得舒(Erbitux),每月約十五萬到二十萬元不等、以及癌思停(Avastin),每月約六萬到十萬左右,皆為注射型態。目前健保有條件的納入給付。

2.肝癌
目前較常使用的為蕾莎瓦(Nexavar),每月約十八萬左右,為口服錠。目前健保有條件的納入給付。

3.肺癌
常用的有得舒緩(Tarceva)、艾瑞莎(Iressa)、妥復克(Afatinib)、癌思停(Avastin),每月約四萬到十萬元不等,前三項目前健保有條件納入給付,且是為口服型態。而近年較新的肺癌標靶藥物截剋瘤(Xalkori),同為口服錠,每月花費高達二十幾萬,在104年9月也有條件的納入健保給付了。

4.乳癌
較為人知的為賀癌平(Herceptin),是注射型態的,每月約六萬多元,以及口服型態的泰嘉錠(Tykerb),每月約七到十二萬元,目前都是有條件的納入健保給付;最後是較新的注射劑,目前沒有健保給付的賀疾妥(Perjeta),一針約十四萬元,每三週打一次。

5.口腔癌
口腔癌屬於頭頸癌其中一部份,爾必得舒(Erbitux)對於頭頸癌有治療效果,療程八周約三十幾萬元。

6.胃癌
針對某些晚期胃癌病患,可使用賀癌平治療(Herceptin),每月約六萬多元。目前並未納入健保給付。

以上是於民國105年8月彙整較常被使用的標靶藥物,最新資訊請查閱健保署資料唷!而實際上藥物對於病患的作用,每個人會不同,實際仍須與醫生進行討論,針對病患不同之狀況來做治療才行;價錢部分則是多為報導資訊,實際依劑量、療程、以及醫院的不同,價格會有所差異,此僅供參考唷!

健保給付
健保署對於藥品是否納入健保給付,會參照許多研究數據、衡量藥品費用等等,而許多標靶藥物是近年才上市,因此,健保署目前同意給付的標靶藥物並不多,不然就是採條件式給付。

以肝癌為例,第一個納為健保給付的標靶藥物為蕾莎瓦(Nexavar),在健保署網站「藥品給付規定」中的「抗癌瘤藥物」有提到,其中的給付條件限於轉移性或手術無法切除,且不適合局部治療或局部治療失敗的晚期肝細胞癌,同時還要符合轉移到其他器官或是侵犯到大血管等條件,才得以申請,而申請療程每次以兩個月為限。由此可知,除了須符合申請條件外,健保給付並非可以一直使用,會有療程限制。

這些需要向健保申請給付的標靶藥物,可透過自然人憑證,在網路查詢案件申請進度,不必像過去只能透過醫師查詢,可增加便利性。

保險轉嫁
以目前的癌症險來說,多數並未針對標靶藥物做理賠,建議可選擇一次性理賠的癌症險、重疾險,或是初次罹癌金高的癌症險,能夠不受理賠項目的限制,自行運用。除了針對癌症理賠的保險之外,在住院的前提之下,實支型住院醫療險亦可在癌症治療中發揮作用,可以轉嫁部分的標靶藥物費用;但若標靶藥物為口服錠,或是當天注射即可離開的注射劑,不需住院,因此,以住院為主的保險,可能無法獲賠,建議要多加留意。

標靶藥物是近年來較新的癌症治療方式,因此,許多癌症病患會以標靶藥物為治療首選,但其花費常是拖垮家庭經濟的來源之一,以一個月十幾萬來說,若持續一年,百萬元是跑不掉的,因此,若欲以保險轉嫁這類高花費的風險,則可加以評估其額度,降低癌症帶來的部分衝擊;而在治療過程中,提醒大家,仍須與醫生做好溝通,且最好將經濟能力納入考量,選用適合自己的醫療方式。

圖檔
【本文經健談授權轉載】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