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5點教你挑健檢項目 投保健康告知怎麼填?

頭像
2017-01-20 09:12
健康新知
過年快到了,「健康」是否是新年新希望之一呢?雖然「健康檢查」對國人來說一點都不陌生,但是究竟該做那些項目的檢查才能切中要點,發揮最大的效率呢?該如何選擇合適的健檢項目,才不會看到一長串的檢查與費用就倒退三步?聯安診所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洪育忠醫師表示,建議可朝5大面向規劃健檢項目,別只總是強調檢查項目的多寡而非檢查項目的必要性,對自己才是最好的安排!

若是健檢後發現健康亮起紅燈,才驚覺保險的必要性想要投保,既有的健康問題是否要主動告知呢?要保書的健康告知事項應據實回答,但僅需就書面詢問告知即可。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告知」與「理賠」是兩回事,健康告知僅為核保依據,若既有疾病復發,保險公司仍可能以既往症而拒賠喔。

如何選擇健檢項目?
圖檔

健檢不是項目做得越多越好,也未必是越貴就越有效。在這個高度個人化的健檢時代,根據個人的狀況條件量身訂做,在進行健康檢查之前,先和預防醫學機構的醫療人員溝通,才能集中火力,選到最有效率的檢查項目。

為避免健檢項目包山包海,浪費醫療資源又傷了自己的荷包,洪育忠醫師建議可朝5大面向來評估個人健檢項目的必要性:

1. 個人病史:自己過去曾罹患的疾病(如肝炎帶原、脂肪肝、膽結石、消化道潰瘍等),以及目前有無使用藥物,以評估藥物改善的狀況或影響。

2. 生活習慣:是否有抽菸、喝酒、嚼檳榔、熬夜、憋尿、嗜吃燒烤與醃漬物、不運動等狀況。

3. 家族病史:是否有家族遺傳性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地中海型貧血、癌症等。

4. 檢測追蹤:可檢視過去的檢查報告,針對異常指數加強該系統檢查項目。

5. 專業諮詢:目前身體是否有出現異狀或不適,可向健檢中心人員諮詢合適的健檢項目。

洪育忠醫師提醒,由於現代人工作高壓與飲食失衡,許多疾病都有年輕化的趨勢,建議民眾從年輕時就應提高個人的健康自覺;若身體出現不適症狀,最好及早就診,或透過定期健康檢查為個人健康把關。

若身體尚未感覺不適時,也可透過驗尿、抽血等基礎檢查以初步掌握身體異狀,再評估是否需要飲食調整或調養生息,並進一步針對健康問題進行追蹤與管理。

此外,國民健康署亦有針對子宮頸癌、乳癌、大腸癌、口腔癌等提供癌症篩檢補助,建議民眾務必定期檢查,不要放棄自己的權益囉!

專家諮詢:聯安診所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洪育忠醫師


簽約時的健康告知,要告知到什麼程度啊?
圖檔

小洪三年前被檢查出胃潰瘍,雖然已經兩年沒看醫生、也沒再復發,但正在填寫醫療險要保書的她,看著健康告知「過去一年內是否從因患有胃潰瘍而接受醫師治療、診療或用藥?」而猶豫是否要告知胃潰瘍的病史:

「兩年都沒看病,但有胃潰瘍病史,不告知被保險公司查到會不會有問題?」
「告知之後,保險公司說不定因此提高保費或是拒保,那該怎麼辦?」
唉啊,好煩啊!!到底該怎麼做啊……

若要保書的健康告知不實,保險公司在兩年內發現可以此為由而解約,所以填寫時要謹慎是正確的,然而告知也是有一定範圍的唷。根據法規,僅需就「書面詢問」告知即可,因此,不在告知欄位內詢問的事項,是無告知義務的。健康告知主要就下列三大方向做詢問:

治療方式
以「最近二個月內是否曾因受傷或生病接受醫師治療、診療或用藥?」說明,其「治療、診療或用藥」,指的是:
1.治療:針對疾病、傷害等異常現象直接加以手術、用藥或物理治療、心理治療等。
2.診療:對於身體狀況有異常之問診、檢查或治療。
3.用藥:服用、施打或外敷藥品。

時限
通常會列有「兩個月內」、「一年內」、「兩年內」、「五年內」等,因此即使有發生告知欄位內有的疾病,但不在發生的時間點內,是可以免告知。

以小洪的胃潰瘍為例,最後一次看病是三年前,而問題是「過去一年內是否有因此疾病接受醫師治療、診療或用藥」,因此,小洪可填「否」,且不需要額外填寫以往胃潰瘍的病史。

所列的疾病/症狀
僅須回答要保書所列的疾病即可。以常見的脂肪肝來說,小明在三年前患有輕微脂肪肝,但肝指數正常,此時,要保書所問的「過去五年內是否曾因患有肝炎、肝內結石、肝硬化、肝功能異常。疾病而接受醫師治療、診療或用藥?」,可填「否」,因為不在所稱的疾病內。

感冒是否要告知呢?以「最近二個月內是否曾因受傷或生病接受醫師治療、診療或用藥」來說,若兩個月內曾因感冒就診,就應該回答是。

綜合上述,要保書的健康詢問並非無限上綱,只要就書面詢問告知即可,在填寫要保書時,務必注意這一點!提醒大家,「告知」與「理賠」是兩件事情,書面的健康告知是提供保險公司作為核保依據,沒詢問到的既有疾病,若投保後又復發,保險公司仍可能以既往症拒賠唷!

圖檔
【本文經健談授權轉載】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