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國人保險身故給付平均55.5萬夠嗎?

頭像
2015-12-17 16:06
投保前
local_offer
  • 保險觀念
圖檔

  根據統計(註1),104年度的壽險業者身故給付有899.06億多元,給付人數16萬人,平均一人的身故給付只有55.5萬元。而過去5年從99年度到103年度,平均身故給付也都落在55萬元上下。

◎選對險種解決問題
  從統計(註1)的「壽險業被保險人死亡原因」,以及「國人十大死因」(註2)得知,主要為疾病致死,並非意外險保障的範圍,為避免保障缺口,最好還是以壽險來解決身故問題。

◎保額足夠才能有效轉嫁
  根據主計總處資料(註3),103年度的平均每戶消費支出為75.5萬元,若身故者恰為家中的經濟支柱,身故給付只有55.5萬的狀況下,明顯是不足的。
  身故給付主要是在被保人身故後,留給家人的一份保障,可用來解決家人的生活費,以及原先自己所負的債務,如房貸、車貸等。其額度需求可用此一公式概估(註4):
  ※ 自身負債 + 家人年支出 x 預留年數 = 身後所需存留資金

  買保險要選對險種且有足夠保額,才能真正解決問題,買錯保險反而會得不償失。

※ 延伸閱讀
 簡單三步驟,讓你買到好保險!!
 把握三重點,買保險不後悔  
 保額足夠,才能有效轉嫁風險!
 買樂透都會估了,為何保險要傻傻的買? 
 為什麼自己要懂保險呢?

註1:「民國一0四年度壽險業被保險人死亡原因分析」,壽險公會
註2:好文回顧→「了解十大死因,危險來臨不擔心!」
註3:「一零三年臺灣地區個人所得分配概況」,壽險公會
註4:好文回顧→「三分鐘讓你了解壽險規劃」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