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出國若不小心發生意外而早產,保險有賠嗎?

頭像
2014-07-04 11:51
保險Q&A
local_offer
  • 意外
  • 醫療
  • 旅平險
圖檔

Q:目前懷孕中,有難得機會可以出國玩,雖然周數還不足,擔心不小心在國外旅遊途中發生意外而早產,保險會理賠嗎?該保哪些保險呢?
 
A:在懷孕的狀況下,出國前得好好審慎評估唷!懷孕風險高,注意身體及寶寶的安全。 
 
 【意外險、旅平險(註1)】
  這兩種主要是保障因「意外」死亡及失能的狀況,通常能附加意外醫療險(註2),保障因意外的醫療支出,且在國外亦適用,因此,若因意外導致早產,則需注意意外認定,除了符合「突發外來非疾病」(註3)定義,還要注意是否在除外、不保事項(註4)中。  
  另外,旅平險可附加「海外突發疾病條款」,主要保障因疾病引起的醫療費,其中,突發疾病的定義,有些是要在出國的前九十天內未接受此項疾病診斷,此外,雖然分娩通常為除外事項,但若符合除外事項的除外狀況,則是能理賠,可注意是否有相關妊娠狀況。
  要注意的是,被保人是針對媽媽,而非寶寶,因此,若寶寶因早產而需住在醫院的保溫箱內,通常是不予理賠。
 
 【住院醫療險(註5)】
  主要是保障住院期間的醫療費用。一般來說「懷孕、流產或分娩及其併發症」屬於除外狀況(註6),但倘若符合除外責任中的除外狀況(註7),則是可以理賠的,因此,需注意是否有相關的妊娠狀況發生。
 
 【婦幼相關保險】
  婦幼險(註8)有針對懷孕的媽媽,以及尚未出生的寶寶這兩塊,主要保障生產期間的併發症,還有寶寶的先天性缺損等等,而有些婦幼險針對早產兒,會給予早產兒醫療保險金,但這類理賠金通常不高,若要以此支應國外早產保溫箱費用,要多加瞭解。詳細條件及保障範圍請依保險條款為主。
 
  出國若不幸就醫,回國可向健保申請海外就醫核退(註9),若在當地發生事故,亦能像外交部或保險公司的海外急難救助單位(註10)請求協助。835小編提醒,懷孕期間出國的風險高,若不小心於當地生產,得注意高額醫療費用等問題唷!

※ 延伸閱讀
 寶寶誕生了,生育津貼有哪些?
 嬰幼兒保險有什麼該注意的?又該怎麼規劃呢?
 剖腹產,為什麼醫療險不理賠?
 前胎剖腹,之後剖腹產拒賠,對嗎?
 該如何減少醫療險理賠爭議呢?  
 
註1:好文回顧→「國外旅行吃壞肚子,旅平險會賠嗎?」
註2:好文回顧-「意外醫療要注意的兩三事」
註3:好文回顧-「如果這不是意外,那什麼才是意外?」
註4:好文回顧-「發生「意外」都會賠嗎?-意外險的除外及不保事項」
註5:好文回顧-「就醫時,定額給付及實支實付差別是什麼?」
註6:好文回顧-「醫療險在甚麼狀況下,不會理賠呢?-除外責任」
註7:好文回顧-「懷孕、流產、分娩,醫療險可賠?!-除外責任的例外」
註8:好文回顧-「妳清楚婦女險、婦幼險了嗎?」
註9:好文回顧-「如何用健保支付海外就醫費用?」
註10:好文回顧-「在國外遇上突發狀況,保險公司也會提供救助喔!」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