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剖腹能否避免陰道鬆弛?醫療險會理賠嗎?

頭像
2018-04-13 10:07
健康新知
懷孕是一件令人開心的事,但談到生產卻不禁多了幾分恐懼,擔心生產疼痛、擔心產程過長,也擔心產後陰道鬆弛就不「性」福了!然而,只有自然產會有陰道鬆弛的問題嗎?選擇剖腹產就沒問題了?鍾婦產科曾郁文醫師表示,這是一個很常見的迷思!其實「懷孕本身」就會產生陰道鬆弛的問題,無論自然產或是剖腹產都無法避免!然而,曾醫師也提醒,只要在孕期中或產後勤做凱格爾運動,就有助改善陰道鬆弛問題喔!

一般而言,剖腹產除了需花費較高額的手術費用外,若是自行要求剖腹產,因非醫生判定之必要性醫療行為,保險公司是能不給付保險金的!然而,若剖腹為必要醫療行為且為除外責任的除外狀況,如產程遲滯、胎位不正,或有分娩相關疾病者等數種狀況,則不在此限。若有此類疑慮者,建議可翻閱保單條款以瞭解詳細規範!

只有自然產會陰道鬆弛?
圖檔

面對生產關頭時,寧可選擇剖腹產讓肚子留疤,也不要在自然產後陰道鬆弛而不性福?這樣想就錯了!

其實從懷孕開始,媽媽身體就面臨著一連串的改變!曾郁文醫師解釋,從解剖學上來看,陰道被骨盆底肌群所環繞,主要支撐陰道結構的有提肛肌、恥骨陰道肌、尿道括約肌這三大肌群,這三大骨盆底肌群跟陰道有著脣齒相依、密不可分的關係,就像是一個吊床一樣的支撐著陰道周圍。

然而,孕婦在懷胎10月的過程中,平均會增加至少 10 公斤的體重,而胎兒、子宮、羊水等等重量都藉由骨盆底肌群支撐,會拉扯、擴張這個如同吊床的結構。加上懷孕後期體內分泌的「弛緩素」(relaxin),造成全身關節、韌帶、結締組織的鬆弛,也會影響筋膜肌肉層的支撐度,導致鬆弛與失去彈性,就好像橡皮筋被長時間拉扯後彈性疲乏,難以回復到之前的狀態一樣,這樣的影響是剖腹產也難以避免的。因此,即使是剖腹產,陰道只有外口處比較沒有鬆弛的狀況,而陰道內部還是呈現一個擴張的情形,就像葫蘆形狀一樣。

若擔心陰道鬆弛問題,不妨從懷孕期間、產後運用空檔練習凱格爾運動以幫助強化肌肉力量,不僅可改善陰道鬆弛問題,也有助改善產後尿失禁的狀況喔!

生產相關問題,建議諮詢「婦產科」
專家諮詢:鍾婦產科 曾郁文醫師



剖腹產,為什麼醫療險不理賠?
圖檔
 
  住院醫療險的示範條款(註1)中,除外責任有「懷孕、流產、分娩及其併發症」,因此,外科手術的剖腹產,亦屬除外責任,保險公司是能夠不給付保險金的。
  但在條款中的除外責任,另有載明部分情況不在此限,屬於除外責任的除外情況,這類狀況下,剖腹產就能理賠。
 
◎ 什麼樣的情況下,剖腹產會賠呢?
  屬醫療行為必要之剖腹產,並符合下列情況者:
  1. 產程遲滯:如第一產程過久還無法生出等(經產婦超過14小時)
  2. 胎兒窘迫:如胎兒心跳過低等(低於基礎心跳每分鐘30次且持續60秒以上)
  3. 胎頭骨盆不對稱:如胎兒頭圍過大等(胎兒頭圍37公分以上)
  4. 胎位不正
  5. 多胞胎:要注意有的會定義三個以上才屬多胞胎,若沒註明,則雙胞胎也算(請依各家保險公司條款而定)
  6. 子宮頸未全開而有臍帶脫落時
  7. 兩次(含)以上的死產(懷孕24周以上,胎兒體重560公克以上):注意死產的定義
  8. 分娩相關疾病:如胎盤早期剝離、前置胎盤等
  以上列舉某些狀況為例子,詳細定義請見保單條款中的除外責任,或是參考住院醫療的示範條款(註1)。
  
◎ 投保前已在妊娠中
  若是投保前已經懷孕,發生上述狀況而判定剖腹者,基於保險法第127條「保險契約訂立時,被保險人已在疾病或妊娠情況中者,保險人對是項疾病或分娩,不負給付保險金額之責任。」懷孕後才投保,保險公司是能夠不理賠。
 
  835小編提醒,剖腹產得由醫生判定為必要之醫療行為,且原因符合上述情況,剖腹產才能理賠,若是自行要求剖腹,保險公司是可以不理賠的;此外,懷孕、流產或分娩及其併發症,亦有特殊狀況能理賠,同樣在條款除外責任的除外情況有記載,記得去翻閱保單瞭解內容唷!


註1:住院醫療費用保險單示範條款(日額型)

圖檔
【本文經健談授權轉載】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