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氣溫驟變留「心」保暖防猝死 注意意外險能否轉嫁風險

頭像
2018-02-26 13:57
健康新知
近日氣溫變化大,忽冷忽熱,是誘發心肌梗塞的高危險期!新光醫院健康管理部暨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趙書平醫師表示,心臟是身體重要器官之一,若冠狀動脈血管阻塞導致血液無法暢通以提供心肌細胞養分,即稱為心肌梗塞。

然而,心肌梗塞的發生往往非常突然,若因心肌梗塞而意外猝死,意外險可理賠嗎?其實意外險理賠須符合「非疾病」、「突發性」、「外來的」三大條件,而心肌梗塞實際上是屬於心血管方面的疾病,無法視為意外事故,因此意外險是無法理賠的喔!

心肌梗塞的原因
圖檔

心臟是身體重要器官之一,正常心臟收縮與舒張的過程,可引導血液流遍全身供給氧氣與養分,以維持各器官的正常運作;然而,一旦冠狀動脈血管阻塞導致血液供給不足,就會造成心肌細胞缺氧,也就是常聽到的心肌梗塞,短時間之內就可能奪走一條寶貴的生命。

趙書平醫師說明,當患者的冠狀動脈出現狹窄、硬化或阻塞的情況,最容易導致心肌梗塞的問題發生。例如,飲食油膩造成血脂過高堆積在血管壁,就可能使冠狀動脈血管變窄甚至阻塞,進而影響血流的順暢度;或是因為年齡老化以致冠狀動脈出現硬化的狀況,血管彈性不佳就容易出現局部血栓而影響血流。若已有上述問題者,再加上近日氣溫驟變影響血壓,一時之間血流阻塞,就很容易造成心肌梗塞的問題發生。

趙書平醫師提醒,氣溫變化是誘發心肌梗塞的常見原因,提醒年長者、有心臟病病史者應留意做好保暖工作,若感到心臟不適時,一定要提高警覺、及早就診,以避免憾事發生!

心肌梗塞相關問題,建議諮詢「心臟科」
專家諮詢:新光醫院健康管理部及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趙書平醫師



如果這不是意外,那什麼才是意外?
圖檔
 
  在一般人的認知中,意外就是意想不到的事情:「怎麼可能發生這種事情?真是太令人意外了!」
  認為很突然地發生及非預期的事情就是意外。
  但在保險裡頭,意外可不是這樣認定的唷!
 
※ 意外須符合三大條件,非疾病、突發性、外來的,簡單來說就是:非因疾病所引起的外來突發事故。
 
  以下有三個例子,主角分別有投保意外險,但保險公司有可能不理賠之案例。
 
 ◎ 心肌梗塞猝死(因疾病)
 
  主角因心肌梗塞而猝死,算不算「意外」事故呢?對主角家人來說,主角突然心肌梗塞,接著過世,對他們來說的確是意外,因為這是他們無法預期的事情,但心肌梗塞,為身體的疾病,因此不能視為「意外事故」。
 
 ◎ 過勞猝死(非突發)
 
  主角在工作的某天,忽然過勞而死,雖然是「意外猝死」,但保險公司是有可能主張不屬於「意外險」的理賠範圍,原因是過勞死為「長期」、「累積」工作所致,結果可預期而不符合突發性狀況,若主角早有身體不適等狀況,保險公司更是可以主張不賠。
 
 ◎ 作體操自己扭到脖子(非外來)
 
  主角在自家庭院裡,一如往常的做體操,忽然一個不小心,扭到了脖子,這對當事人來說是一件「意外事故」,但看在保險公司的眼裡,這可不是,其原因是這種扭傷是屬於自力所造成,並不符合意外險的外來因素。
  
  以上三個案例,若主角都有投保意外險,要注意的是,基於意外的認定不符,意外險是有可能不理賠的!
 
  835小編提醒,意外險於理賠上會有爭議,多半是來自與保險公司之間的意外認定不同,以上案例是簡化事發過程的結果,實務上各種主客觀條件多所變化,因此意外的認定需特別注意。

圖檔
【本文經健談授權轉載】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