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闖紅燈被撞!保險可以賠嗎?

頭像
2014-11-17 15:49
保險Q&A
local_offer
  • 意外
  • 壽險
  • 醫療
  • 條款
圖檔
 
  大雄某日又被胖虎跟小夫追著跑,為了躲避他們,大雄不小心誤闖紅燈,此時卻不幸被車子撞飛,在空中翻滾的過程中,大雄腦袋除了閃過媽媽大發雷霆的畫面外,還想到過去家人幫他保的保險,不知道是否可以理賠……
 
  「闖紅燈」是屬交通違規行為,那麼,保險可以理賠嗎?一般來說,事故發生若符合險種的保障範圍,且不屬保單「除外責任」,是可以理賠的,所以大雄若疏忽而闖紅燈卻受傷甚至死亡,是可以理賠的,但若為了保險金,而「故意」跑去撞車受傷,就不在理賠範圍內了。除了上述,以下為常見的商業保險──「壽險」、「醫療險」、「意外險」說明:
   
◎ 壽險
  倘若大雄不幸在此次事故身故或完全失能,則屬壽險的保障範圍,而交通違規行為,並不在除外範圍內(註1),因此是可以理賠的。
 
◎ 醫療險
  當大雄躺在醫院,經醫師認定為必要性醫療而住院時,則屬醫療險的保障範圍;而交通違規之行為,不在除外範圍內(註2),因此是可以理賠的。
  
◎ 意外險
  當事故發生符合意外險三要件:「突發、外來、非疾病」(註3)時,即屬於意外險的保障範圍,需注意的是,針對酒駕,意外險可是不賠的(註4),因此若大雄喝了啤酒,血液酒精濃度超過法令規定(註5),騎摩托車被撞,那就可能不會理賠囉。
 
  以上「除外責任」是參考該險種的示範條款,其他險種如失能險、長照險等,請依手上的保單條款為主唷!最後835小編提醒,交通事故發生頻率高,請小心安全並避免違規!
   
※ 延伸閱讀
 到底我的保單有那些保障?輕鬆看懂保障範圍
 如何從保單得知我的理賠有多少?-理賠金計算不求人! 
 理賠金好慢才收到,是禍還是福?-理賠的權利與義務
 金字塔式規劃保險,讓自己成為保險鋼鐵人!
 懷孕、流產、分娩,醫療險可賠?!-除外責任的例外
 
註1:好文回顧→「壽險在什麼樣的狀況下,身故不會理賠呢?」
註2:好文回顧→「醫療險在甚麼狀況下,不會理賠呢?-除外責任」
註3:好文回顧→「如果這不是意外,那什麼才是意外?」
註4:好文回顧→「發生『意外』都會賠嗎?-意外險的除外及不保事項」
註5:好文回顧→「酒駕是有可能不理賠的!」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