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血癌病變切忌拖延!保險選對條款也能一打十

頭像
2017-08-15 09:55
健康新知
圖檔

白血病,亦稱為血癌,分別位居國人男女性十大癌症死因的第十位,許多知名人士也因急性白血病而逝世,到底什麼是血癌呢?義大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蘇裕傑醫師表示,血癌是骨髓裡的造血幹細胞癌化所致,這些癌化的細胞影響了正常骨髓的造血功能,也因而衍生出貧血、感染以及出血等問題。蘇主任提醒,白血病的病況變化可能相當快速,若身體有異常狀況時,一定要及早就診以查明病因。

然而,在癌症發生率這麼高的狀況下,如何選擇保險方案才能符合需求呢?其實,保障項目並非越多越好,尤其保險條款是固定的,但醫療技術卻會逐年進步;因此,重要的是要選擇定義明確、保障範圍廣且不易隨環境改變的條款,對自己才更有保障。

人體的血液是由骨髓製造,正常血液中包含三種細胞,分別是紅血球、白血球與血小板;紅血球負責供給氧氣給全身器官運用,白血球具有抗感染的功能,而血小板則可幫助凝血,三者相輔相成以維持身體正常運作。

然而,當骨髓裡的造血幹細胞出現癌化病變時,就形成了白血病。異常的白血球細胞缺乏正常功能,會使身體的抵抗力下降,以致很容易造成各種感染,嚴重時甚至會演變成敗血症;此外,異常白血球還會不停增生,甚至擠壓到正常紅血球與血小板的數量,而使正常的造血功能受到影響,而出現貧血、易出血且凝血不易的問題。

蘇裕傑醫師表示,由於血液是會在全身循環的,所以白血病是一種全身性的疾病,不像一般癌症可以依照腫瘤大小與組織侵犯程度來訂定癌症分期。然而,治療白血病仍需視其種類與病程而定,但白血症的病情變化可能非常快速,因此,若有異常症狀時,一定要提高警覺、及早就診,才能及早治療以重拾健康。

白血病相關問題,建議諮詢「血液腫瘤科」
專家諮詢:義大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 蘇裕傑醫師



選對條款也能一個打十個!
圖檔

很多人擔心罹癌而買保險,不過你買保險時,是依據「保障項目多寡」來選擇保險商品?還是會仔細去了解條款內容才做決定呢?保障項目不是多就好,有時少少的條款,卻能發揮大大的效用呢!今天正義哥就告訴你怎麼選,讓你的保單也能打十個!

◎實支醫療險
實支大略可分為「概括式」和「列舉式」,最主要的差別,在「住院醫療費用保險金」保障項目中,概括式包含「超過全民健康保險給付之住院醫療費用」,而列舉式沒有這項,但是詳細列出所有保障項目。當然,若列舉的項目愈多,保障可能愈齊全,但就實支醫療來說,在限額內,支付「超過健保」的全部費用,其涵蓋的保障範圍就大很多,而且較不需擔心醫療環境變化,不在其保障項目內而無法理賠。

◎癌症險
主要就「癌症判定」和「癌症治療」兩個方面來看。

※癌症判定
在「定義」裡通常會寫什麼是癌症。若是寫「癌症係指一種疾病,其特徵係由人體內惡性細胞不能控制的生長和擴張,對身體組織構成侵害,或白血球過多症所造成的惡性腫瘤,而按行政院衛生署最新公佈之"國際疾病傷害及死因分類標準"(ICD)歸屬為惡性腫瘤」,意思即指「不限定癌症的檢驗方式」,只要確診為ICD裡的癌症即可。

而有些保單條款,其癌症定義就需要符合其檢驗方式才可以(如:切片),但隨著醫療的進步,可能根據其他的檢驗方式(如: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正子攝影、血液檢驗)就可以確認是否為癌症,難道為了要領保險金,而要做手術切片檢查嗎?若本來就要開刀去除癌細胞或許還好,但若身體狀況不允許手術呢?

※癌症治療
傳統型癌症險,會根據治療方式,如住院、手術、門診放療、門診化療……等給予不同的理賠保險金,但是,隨著醫療技術進步,目前已有不需住院,大部分只需口服藥物即可的治療方式,不符合理賠條件就是賠不到,有再多項目又有什麼用呢?

所以就癌症部分,哥都建議購買一次性理賠的癌症、重疾險,搭配實支實付來支付持續性的醫療。記住「條款是死的,但醫療技術是會進步的」,保障項目不是多就好,要選擇定義明確,範圍廣且不易隨著環境改變的條款,對自己才有保障。

最後哥問大家一個問題,「實支醫療險」和「傳統型癌症險」,哪個保障範圍大?能一個打十個呢?

圖檔
【本文經健談授權轉載】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