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國際恐攻頻傳 購買旅平險應注意保障內容

頭像
2017-06-28 12:04
新聞時事
文╱林旻柔
圖檔

近來國際局勢不甚安定,歐洲恐攻頻傳,例如英國在近幾個月來,就發生三起恐怖攻擊事件,且多發生於大城市、人多的鬧區。暑假旅遊旺季即將到來,國人赴海外旅遊人數將大增,金管會提醒民眾,出國旅遊前一定要選擇適合的旅平險、除了比較各家壽險業者商品的不同外,也要注意,壽險業與產險業所賣的旅平險,當不幸因發生恐攻而意外身故時,理賠方式有很大的不同。

大致上來說,若遇上恐怖攻擊,壽險業的旅平險,是採全額賠付,比如投保1000萬元就賠1000萬元;但產險業的旅平險,在身故理賠上,則是採限額理賠,最高只賠付200萬元,且各家產險公司的賠付金額都相同。金管會表示,民眾赴海外旅遊,若擔心不幸遇上恐怖攻擊事件,希望能獲得較高的身故理賠金,則可以選擇壽險業所賣的旅平險。

不過,選擇購買產險業的旅平險也有優點。產險業者表示,若不幸遇上恐攻身故,雖然無法像壽險公司的旅平險可以全額理賠,但產險公司的旅平險保障範圍較廣、給付項目也較多,包括飛機誤點、行李遺失等都有賠。若以國內某家業者的壽險與產險的旅平險為例,30歲男性,出國旅遊10天,投保人壽的旅平險,保額為1,000萬元意外身故與殘廢,及100萬元的傷害醫療,保費827元。若同樣的條件,投保產險的旅平險,選擇最基本的保障內容,保額同為1,000萬元的意外身故與殘廢及100萬元的傷害醫療,但卻多了25萬元的「個人賠償責任保險」(例如逛街不小心摔壞店家東西),保費則為926元。以此為例,兩者的差別為,壽險的旅平險有全額保障恐攻身亡,而產險的旅平險則有保障個人賠償責任,民眾應依自身需求,選擇適合自己的保障內容。

除了購買旅平險外,民眾也可視需求購買旅平傷害醫療險附加條款,因為國外醫療費用不便宜,萬一有就醫需求,一次的費用可能高達新台幣上萬元。此外,也需注意購買的保障內容,是否包括海外服務項目、保險公司提供的海外急難救助服務項目有哪些。綜合言之,民眾出國前要記得投保旅平險,選擇符合自身需求的商品,且務必弄清楚保障內容,才不會衍生不必要的理賠糾紛。



一定要看!遇到恐怖攻擊,有可能限額或打折理賠
圖檔

近年恐怖攻擊事件頻傳,萬一不幸遇到,不要以為「意外險」、「旅平險」都能夠全額理賠,要仔細閱讀條款是否有「恐怖主義行為保險限額給付」甚至是不保限制。

Q:投保前如何知道是否有恐怖攻擊的理賠限制?
A:此一限制是有加入「共保會員組織」的「產險」公司才有,意外險及旅平險都適用。
  適用此一限制的保單,都必須在要保書載明「本人已知悉並明瞭『傷害保險恐怖主義行為保險限額給付附加條款』條款之內容及約定。」。
  除了要保書之外,保單的條款組成亦會明列「恐怖主義行為保險限額給付附加條款」。

Q:限額給付是指「單一家理賠」限額嗎?那麼投保多家,理賠限額是否能加倍?
A:不可以。
  「恐怖主義行為保險限額給付」是指因此發生死殘狀況時,理賠金以200萬為上限(身故金最高給付200萬、殘廢金最高以200萬乘殘廢等級計算),因此,就算投保兩家各300萬的保額,遇到恐怖攻擊而身故者,屆時理賠金仍只有200萬。

Q:可能會打折理賠?
A:有單次事故理賠總額10億元的限制。
  所以若一次的恐怖主義行為事故,共保會員公司的預計總理賠金額超過10億元時,會依比例給付。
  例如小明遇到恐怖攻擊而身故,限額給付為200萬,但因此次總理賠金額估算為40億元,所以小明最後領到的理賠金會是50萬。

  小編提醒,上述都是針對有加入「傷害保險恐怖主義行為保險共保合約」的意外險、旅平險,才有限制唷!另外,亦可留意是否將恐怖主義列為除外不保事項喔。

參考資料
「傷害保險恐怖行為保險共保組織承保及理賠作業要點,產險公會」
「傷害保險恐怖主義行為保險限額給付附加條款及聲明書,產險公會」

圖檔
【本文章經草根影響力新視野授權轉載】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