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已經買了終身醫療該怎麼辦?

頭像
2017-04-05 15:50
投保後
local_offer
  • 醫療
  • 保險觀念
  • 正義哥
圖檔

  許多人後悔買了終身醫療,常問正義哥「已經買了該怎麼辦?」「都繳十年保費了,該解約嗎?」。其實重點不在已經繳了多少錢,反而該問還要繳多少錢。以下就幾點說明,並給予保單調整的建議。

◎ 無解約金
  終身醫療通常會將脫退率納入計算,除了保費會較便宜外,但也不會有解約金,這也代表「已繳的保費不可能回來了」,所以重點應放在「還要繳多少錢」又得到多少保障。
  ※ 為何醫療險解約無解約金?

◎ 終身醫療保障
  75歲之前可以透過實支醫療險,給予實值的保障,所以重點在於75歲之後的醫療。終身醫療為日額醫療險,主要保障為「住院日額」和「手術」,因為75歲後手術的機會不高,所以保障重點在「老年長期住院」。
  ※ 買「終身醫療」無法對老年醫療有實質幫助

◎ 衡量保費與保障
  首先估算住院保障,若現在35歲,通膨每年1.5%成長,估算40年後日額1000元的保障,實質保障約剩下現今的600元/日。正義哥以總住院天數300天為例(衛福部統計資料,75歲以上平均住院日數在11~14天),約有18萬的保障。
  ※上例為正義哥估算值,每個人可依自身經驗做評估與假設
  假若終身醫療繳費20年共繳20萬元,若已繳18萬,只需再繳2萬可得18萬的保障,可以續繳,但若你只繳2萬,還有18萬保費待繳,就值得思考是否該續繳了。
  ※ 預繳的終身險划算嗎?
  ※ 早點買終身險保費便宜又享有終身保障?真的嗎?

  最後提醒的是,由於保險不保既往症,所以若無體況問題,買錯尚可調整保單,但若有體況,要購買/調整保單就不是那麼容易。保險規劃是很重要的一環,一有不慎可能就改變了你的人生,投保前務必謹慎小心。


※ 延伸閱讀
 保險沒有好或不好,只有適不適合?真的嗎?
 到底為什麼要買終身醫療險? 
 保額足夠,才能有效轉嫁風險!
 金字塔式規劃保險,讓自己成為保險鋼鐵人! 
 有體況,購買健康險需注意什麼呢?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