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非必要性醫療的微整型 醫療險恐不賠

頭像
2016-12-19 13:49
健康新知
追求完美是許多女性畢生的功課,然而,除了臉部的美以外,近年來私處微整形也成了女性追求「性」福的目標之一。奇美醫學中心葉敬淳醫師表示,隨著醫學進展,私密處的雷射治療可改善鬆弛、乾澀、暗沈等困擾,且術後無傷口、恢復快,讓追求「性」福變得更容易。

若是醫美類的醫療支出,是否可申請保險理賠支付呢?其實這要看該治療是否屬於「必要性醫療」!根據統計,「違反告知義務」、「必要性醫療」、「除外責任」這三項是最常見的保險糾紛,而醫美支出即為非必要性醫療,往往無法申請理賠喔!

改善私處問題的方法
圖檔

隨著年齡增長,外在肌膚會逐漸暗沉、鬆弛,主要是因為細胞新陳代謝速率日漸緩慢,老舊角質堆積而使肌膚暗沉;而膠原蛋白及彈性纖維逐漸流失與失去彈力,導致肌膚看起來鬆垮。然而,私密處同樣為其他結締組織及膠原蛋白構成,亦會面臨相同的困擾。

除了年齡外,生產也會導致私密處漸漸失去原有的彈性與緊緻,逐漸出現暗沉、鬆弛、乾澀、漏尿等問題,可以如何改善呢?

1. 凱格爾運動:經常練習「憋尿」的動作,強化骨盆底肌肉強度,不僅能改善產後漏尿問題,也能讓陰道更加緊緻。然而,凱格爾運動需要長時間持續練習,方能看出成效。

2. 緊緻膏:訴求可改善私密處的鬆弛、乾澀與暗沉問題,唯費時較長,成效相對較不顯著。

3. 陰道緊縮手術:要經過縫合的動刀手術,再加上私密處問題較難啟齒,容易令人卻步。

4. 賀爾蒙療法:有助改善更年期陰道乾澀萎縮問題,但賀爾蒙療法與乳癌的關聯始終備受爭議,可能增加乳癌的風險。

5. 私處雷射治療:以360°環狀雷射技術去除老廢缺水組織,刺激膠原蛋白與彈性纖維重組新生,進而幫助解決鬆弛、乾澀問題。暗沉、漏尿等困擾,亦可用其他療程來幫助改善。

雷射治療的好處是治療時間短、無傷口,且術後保養容易。建議術後一週避免前往容易受到感的三溫暖、游泳池等場所,三天後即可恢復正常性生活。此外,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減少抽菸、喝酒、熬夜等不良習慣,注意日常清潔,才能讓皮膚持續維持良好的狀態。

專家諮詢:奇美醫學美容中心 葉敏淳醫師


如果想做陰道緊縮手術或私處雷射治療,保險會理賠嗎?除了保險範圍,還要看該治療是否屬於「必要性醫療」唷!包含「必要性醫療」,「違反告知義務」、「除外責任」等認知差異都常引發保險的理賠爭議,我們就醫療險部分整理下列重點,希望能減少大家在理賠上的爭議。

該如何減少醫療險理賠爭議呢?
圖檔

必要性醫療
據醫療險條款所示,是否為必要性醫療之行為,須經醫師診斷,並非由保險公司或他方決定。

以常見的剖腹產為例,第一胎因胎位不正,經醫生判斷需剖腹,保險公司理賠,但並不代表第二胎剖腹產就一定能理賠,若第二胎是媽媽自認先前剖腹產,所以這次也要剖腹產,在沒有醫生認定需要剖腹產的情況下,保險公司是可以不理賠的!

另外,住院時吃的「營養品」、「補藥」,在非醫生的指示之下,是病患為了讓身體趕快好而購買,由於,這是非醫生認定的必要醫療,因此,保險公司是能夠不理賠的。  

既往症
「既往症」的意思是過去曾罹患的疾病。根據醫療險的契約,保險範圍是「契約生效之後才出現的疾病」。舉例來說,投保前罹患過肺炎,而導致投保後有相關醫療費用產生,保險公司是能夠不理賠的。

誠實告知
根據保險法第64條,要保人據實說明之義務,在簽訂契約時,就書面詢問必須誠實以告,否則兩年內,保險公司依法是可以解約的。

除外責任
根據醫療險示範條款,第11條所載之「除外責任」,是指這些狀況下,保險公司能夠不負理賠之責任。舉例來說,若是為了漂亮,動美容手術而住院,根據其除外責任「美容手術、外科整型。但為重建其基本功能所作之必要整型,不在此限。」保險公司是能夠不理賠,此外,投保時,因體況而批註的除外條款,亦屬除外責任。
 
醫療險中的名詞定義
醫療險條款中有明訂,像是「醫院」、「住院」、「手術」…等,都要符合定義,才得以理賠。根據現行的醫療險示範條款,「醫院」的定義「係指依照醫療法規定領有開業執照並設有病房收治病人之公、私立及財團法人醫院。」但不包專供休養、戒毒、戒酒、護理或養老等非以直接診治病人為目的醫療機構。因此,像骨折到國術館治療、需長期看護而到療養院,其中,國術館和療養院不符合「醫院」定義,所以保險公司是可以不理賠的。

而「住院」定義是:「被保險人經醫生判斷其疾病或意外必須入住醫院,且正式辦理住院手續,並確實在醫院接受診療者」因此,醫療險的住院理賠,由條款定義可知,須滿足下列三項條件:1.需為醫師診斷必須住院、2.正式辦理住院手續、3.確實在醫院接受診療。

最常見的爭議是住院天數的認定,例如有些疾病健保僅給付三天,而病患住院三天後,經醫生評估可出院,病患要求自費繼續住院兩天,此時醫療險,除了理賠前三天的住院保險金,後兩天可能會因「非必要性住院」而不理賠。

提醒大家,就醫時,最好先確定前往的場所是否符合醫院之定義;治療時,確認是否為必要性醫療;而住院時,要符合1.需為醫師診斷必須住院、2.正式辦理住院手續、3.確實在醫院接受診療,另外像條款明定的除外責任,以及投保前的既往症,都不在保險範圍內,以上都是要注意的地方,才不會發生保險公司可能拒賠,進而產生理賠糾紛!

圖檔
【本文經健談授權轉載】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