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網路投保最夯商品 利變年金險奪冠

頭像
2016-11-02 15:25
新聞時事
圖檔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圖/文:林旻柔

談到投資理財方法,儲蓄仍是台灣人的最愛。全球走向負利率時代,先前央行也數度連續降息,及至最近一次才停止降息,由此,壽險類定存保單也受到影響,各家保險公司商品不僅利息降低,費用也將調高。然而,在低利時代,利變型年金商品仍受國人青睞,在網路投保商品中,甚至已超越旅平險,成為銷售金額最高的熱賣險種。

根據保險局最新統計資料顯示,截至9月底,今年網路投保的總保費收入達新台幣3.58億元,其中,在壽險方面,利率變動型年金商品保費收入達2395萬元,超越旅遊平安險的1693萬元,成為銷售第一的壽險商品。值得注意的是,網路投保年金險自今年3月開放以來,已累積共有500多件,保費逾2千萬元,成為網路最夯的壽險保單。

金管會自2014年8月開放網路投保業務後,線上投保受到不少民眾歡迎,業務逐步成長,目前已有10家壽險以及12家產險公司開辦網路投保業務。目前網路開放銷售的壽險商品包括旅行平安險、傷害險、定期壽險及年金險,且有一定保額限制;根據統計資料,今年前9月共有近10.58萬件網路投保的保單,總保費為5,242萬元。開放線上銷售的產險商品包括強制車險、任意車險、旅平險、住宅火險、單車險、高爾夫球險、家電險等,項目較多,每張線上投保保單年繳保費不得超過5萬元;截至9月底,今年產險業網路投保件數達26萬多張,保費約3億元,明顯超越壽險業。

值得注意的是,線上產險保單最夯的還是強制汽機車險,由於該險種屬於政策性保險,每年都需續保,網路投保有其便利性,因此相當受到民眾的歡迎;其次,是與壽險業相似的旅平險,不過產險的商品多了旅遊不便險、及班機延誤、行李遺失等損失理賠。

網路投保有方便、不受時間、地點限制等優點,且手續流程簡單,不需透過業務員即可自行線上投保,因此,使用的民眾有愈來愈多的趨勢。與產險業相比,壽險業因為起步較晚,發展也較為緩慢,目前件數仍大約不到產險的一半,不過,利變型年金商品的開放,也吸引民眾高度注意,投保件數快速增加;提醒民眾,投保利變型年金商品,要留意其給付金額是固定或變動的,謹慎評估後再投保,以免結果與期待有所落差。

附註:什麼是利變型年金?請見以下文章:

從保單關鍵字認識保險》》年金險篇
圖檔

  年金險提供「生存」時的保障,可規劃為退休後的生活花費。根據保險發展中心保單查詢系統,從年金險的保單名稱可大致分為以下幾類:

◎ 利率
  保險公司利用保費投資,會有預定的收益,而給保戶的固定利率,稱為「預定利率」;若保單利率會進一步隨著「宣告利率」而變化,此類保單稱為「利率變動型」。
  利變型年金險,又因年金給付的金額計算方式,分為甲、乙型,甲型的每年給付金額是固定的,乙型的給付金額則是變動的。
  ※預定利率?宣告利率?傻傻分不清楚       

◎ 給付始期
  根據年金的給付時間點,可分為「即期」以及「遞延」兩種。「即期」指的是契約訂立後即可給付年金;「遞延」指的是約定一定的時間點後才開始給付年金。
  ※商業型年金保險,有哪些類型呢?

◎ 保險額度
  有年金型態的投資型保險,此時保單名稱會出現「變額」,代表其保額是隨著保單的投資績效而有所變動。
  ※什麼是投資型保險呢?
   
圖檔
圖檔
【本文章經草根影響力新視野授權轉載】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