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意外無所不在 擔心致殘可考量4大因素規劃保額

頭像
2016-08-29 10:42
健康新知
浴室是家中容易發生意外之處,尤其家有長者或孩童,更應注意浴廁環境的安全!新光醫院家醫科胡念之提醒,浴廁最重要要保持乾燥,避免濕滑、積水,另可視需求考慮加裝安全扶手,以減少跌倒的風險。

然而,意外事故仍層出不窮,甚至位居104年國人十大死因之一。若想提早規劃意外或殘廢險以轉嫁風險,該如何評估合適的保險額度呢?建議可從個人年收入、殘廢狀況與復健照護支出預估、重回職場所需之年限等因素納入考量,以符合個人的實際需求唷!

營造安全家居:浴廁篇
圖檔

浴廁環境改善重點:

1. 浴廁建議可採乾濕分離,並加上止滑墊或防滑地磚,避免地面濕滑跌倒。
2. 經常清理排水孔,避免淤塞積水。
3. 浴室可安裝抽風機,或洗澡後開窗,保持浴廁環境通風乾爽。
4. 腳踏墊應備有防滑功能,或加上止滑墊,避免移位。
5. 浴廁的門應可從外面開啟,以免幼兒不慎反鎖在內。
6. 避免強壓重量在壁掛式洗臉檯上,或將嬰幼兒放置於洗臉檯中,以免發生危險。
7. 若家有長者或行動不便者,可在馬桶、洗臉檯、浴缸旁加裝安全扶手,預防跌倒。

專家諮詢:新光醫院家醫科 胡念之醫師


縱使已盡力做好預防措施,依然沒人能把握一輩子不遇上事故。小明擔心意外殘廢的風險,想投保殘廢險給自己一份保障,不過小明聽說,殘廢險的理賠金額會因狀況而不同,那麼保額要規劃多少才足夠呢?

三分鐘估出意外與殘廢保額
圖檔

生病或是意外,皆可能造成殘廢,而殘廢之後,可能連帶失去了原有的工作,並可能衍生出復健、照護的費用,而這些可以利用以「殘廢等級表」為理賠依據的險種來轉嫁,如「意外險」、「殘廢險」。

殘廢需求額度簡式:
※ ( 原本年收入 + 復健或照護支出 ) x 須重新學習技能所需的年限 / 殘廢程度比例 = 殘廢所需保額

殘廢程度比例為5%至100%,建議可依某殘廢狀況(如:雙手十指缺失,理賠比例為80%),來計算出殘廢所需保額。提醒大家,由於意外險和殘廢險,皆是以殘廢程度比例為理賠基礎,因此可依險種和保費,適度的做保額調整!

圖檔
【本文經健談授權轉載】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