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是否該解約增購新約呢?

頭像
2014-07-30 17:25
保險Q&A
local_offer
  • 保險觀念
  • 條款
圖檔
 
問:看到新推出的險種,保障範圍比我過去保的還要大,但我都繳了那麼久,好苦惱是該解約購買新的呢?還是要續繳呢?
 
答:在解約之前,有以下幾點可供思考,瞭解後再做決定也不遲唷!
 
【體況問題】
 
  要注意是否有體況問題,特別是健康險,既往症通常是不予理賠,因此,當舊約投保後有體況產生,則舊約承保的疾病範圍,通常會比日後買的新約範圍還要廣,舉例來說,民國100年購買的醫療險,在101年發生過A疾病,而在102年若要新買醫療險,則舊的醫療險會包含A疾病,但新的醫療險,就不包含A疾病唷!(註1)
  
【保障範圍】
 
  每個險種的保障範圍(註2),或多或少會有些許差異,因此,若是因為新險種而想解掉舊約,則要清楚瞭解這些險種的保障範圍,之間是否有重疊或是不同的地方,再進一步決定如何處理保單。 舉例來說,再生性不良貧血,包含在某些類長照險之中,但失能險(註3)通常未保障到此項疾病。
 
【花費成本】
  
  在預算有限的狀況下,可以就所繳保費及轉嫁風險(註4)做衡量。舉例來說,若估算老年的風險約是300萬,那麼願意以5萬還是50萬來轉嫁呢?若認為保險不能有效轉嫁風險,亦可考慮投資理財、儲蓄等其他方式來轉嫁。

※ 延伸閱讀
 缺錢急用怎麼辦?可考慮「保單借款」唷!
 保單調整,不一定要解約重買,可考慮契約轉換噢! 
 儲蓄險繳到一半,該如何調整?
 想解約保單,要注意什麼呢?
 發生了保險糾紛,一定要上法院嗎?  
  
註1:好文回顧→「該如何減少醫療險理賠爭議呢?」
註2:好文回顧→「保險範圍多且雜,到底哪個較重要?」
註3:好文回顧→「你知道什麼是失能險、失能扶助險嗎?」
  好文回顧→「長照險與工作失能險及失能扶助金,哪裡不一樣?」
註4:好文回顧→「透過風險及給付類型,認識保險一點都不難」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